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盛会艺事>

潮阳笛套音乐让世界感受精彩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郑梦婕 苏硕元 陈史华 时间:2009-05-17 Tag: 点击: 2

  上海国际艺术节是中国唯一一个综合性国际艺术节。在2006年12月18日晚刚刚落下帷幕的第八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上,素有中原古乐“活化石”美誉的潮阳笛套音乐首次亮相这一拥有超过20万观众的国际艺术舞台。应第八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组委会之邀,我市潮阳东信文艺协会分别在上海南京路新世纪广场、上海城隍庙豫园古戏台和上海文艺活动中心,专场表演潮阳笛套音乐,并举办了“潮阳笛套音乐、潮州弦诗乐、潮剧唱段表演”专场音乐欣赏会,与上海潮汕商会进行联谊演出。这四场精彩绝伦的演出让全世界再一次感受到了潮汕民间艺术的恒久魅力。
800多岁的文化遗产
  潮阳笛套音乐是潮阳民间艺术“三瑰宝”(英歌舞、笛套音乐、剪纸)之一。今年5月,潮阳笛套音乐和其他两大瑰宝均入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目录和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潮阳笛套音乐源远流长,已经有800多年的历史了,称其为“活化石”一点也不为过。
  潮阳笛套音乐之“源”起于宋。南宋末年,丞相文天祥率领勤王之师到达潮阳。当时,作为宋室左藏朝散大夫的吴丙随师抵潮,吴丙生平酷爱音乐,又是宫廷乐宦,因而带来乐工歌伎和礼乐资料。宋亡后,吴丙定居潮阳棉城。宫廷音乐的种子也因此播落于潮阳土壤,经过历史的演变和乐工们的辈传,潜移默化地融入潮阳的地方特色,从而大大地充实和丰富了潮阳笛套音乐的内容。到了元代,由于等级制度严酷,民族矛盾尖锐,南人受到非人的待遇,为志亡国之恨,潮阳乐人组织“赏仙会”,于每年中秋,以赏仙为名,在潮阳棉城南坛,对月演奏前朝音乐,借以抒发怀旧和忧国之情。笛套音乐是赏仙会上演奏乐曲内容的组成部分。这也是笛套音乐得以在潮阳传播的原因之一。到了清代,潮阳笛套音乐与地方戏曲和民间音乐互相融合,从内容到形式都有所发展,乐曲的调式、旋律、结构、节奏和演奏风格以及乐器应用、乐队组成等都各自成一格。清末以后,潮阳笛套音乐出现“文庙”、“民乐”(即民间乐社)两种流派。
折服艺术大家的华美乐章
  此次潮阳东信文艺协会的60多名民间艺人在第八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上演奏了《红棉吐艳》、《灯楼》、《闾欢》、《礼佛赞》和《莲花峰赞》等富有地方特色的笛套音乐经典曲目。他们的表演得到了孟波、朱践耳、吕其明、何占豪、陆春龄等艺术家的鼎力支持和充分肯定。小提琴协奏曲《梁祝》的原创作者、著名音乐家何占豪老先生欣然提笔写下“笛套音乐特色美”;有“中国笛王”之称的陆春龄聆听了东信文艺协会的演奏后啧啧称赞,当即挥毫写下了“龙笛”两个大字赠与协会负责人;来自斯里兰卡、美国等多个国家的音乐专业留学生、艺术爱好者也对潮阳笛套音乐竖起了大拇指;《解放日报》、《上海日报》等全国和上海当地的数十家新闻媒体也对潮阳笛套音乐的专场演出进行了专门的报道并给予高度的赞誉……潮阳笛套音乐属于套曲式的音乐品种,它的独特之处在于其从大笛吹奏的方法到奏出的音色都有别于其他地方,极具潮阳地方特色。此次参加上海国际艺术节演出的潮阳东信文艺协会常务副会长吴灶兴告诉记者,在演奏上,读谱与方言有着密切的内在联系,方言的本能转化必然使读谱者把读谱时的语音注入吹奏时的乐音,由于潮阳人语音较重,丹田有力,就使笛套音乐乐曲有着浓重的“潮阳语”韵味。
  潮阳笛套音乐在吹奏方法上是传统的(宫廷式)“龙头凤尾指”,领奏乐器的大笛(横笛)是28节大锣鼓笛,比一般的笛子要长一倍,可以说是整个笛套音乐的“灵魂”所在。除了大笛之外,记者大略数了一下,潮阳笛套音乐演奏所用的其它民族乐器多达35种。近年来,随着民间艺人对笛套音乐的发展和创新,乐队中加入了大提琴、倍大提琴等西洋乐器,使笛套音乐的演奏更为恢弘和华丽。
  亟待保护的艺术奇葩
  然而,虽然潮阳笛套音乐有如此巨大的艺术魅力,当地政府近年来也投入了50多万元资金和人力、物力对潮阳笛套音乐进行挖掘、整理和保护,灌录唱片、出版相关专著,但目前潮阳笛套音乐这门古老的民间艺术同样面临着现代文明的挑战,处于濒危状态。由于笛套音乐的展示平台日益消亡,健在的笛套音乐老艺人,平均年龄在65岁以上,因年高而力不从心。加之笛套音乐中的主奏乐器,如笙、箫、管、笛这些吹奏乐器有一定难度不易掌握,青年人大多不愿意学习,致使这门古老的艺术在传承上遇到了困难。
  记者近日也从潮阳区文化部门了解到,借潮阳笛套音乐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之机,潮阳区为保护和弘扬潮阳笛套音乐,制定了一系列的保护措施,包括对其进行考证和曲目挖掘;制定传承人保护机制;开展笛套音乐的理论研究;将潮阳笛套音乐作为乡土教材引进学校第二课堂,在全区有条件的中小学校设立民间艺术笛套音乐培训基地;定期举办“潮阳笛套音乐艺术节”,促进笛套音乐向文化产业的方向发展等。在有关部门和民间艺人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有理由相信,潮阳笛套音乐这一潮汕艺术奇葩将进一步焕发其夺目的光彩。(郑梦婕 苏硕元 陈史华)

 

潮阳东信文艺协会表演笛套音乐 际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