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盛会艺事>

民间艺术“盛宴”飘香潮阳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郑梦婕 时间:2009-05-17 Tag: 点击: 2

  2006年国庆之日艳阳高照,潮阳区铜盂镇明安里潮汕民俗文化之窗更是热闹非常。昨天上午8点多,明安里已经挤满了来自各地的游客。原来,今年国庆期间,潮阳区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有潮阳民间艺术“三瑰宝”之称的英歌舞、笛套音乐、民间剪纸搬进旅游景区进行巡回展演,在传承和弘扬优秀潮汕民俗文化的同时,增添了节日的欢乐气氛。
  在巡回展演开幕仪式之后,最吸引人们眼球的是36名小伙子表演的英歌舞。青梅英歌队队员们在锣鼓的指挥下,双手各执一对“番柴槌”,不时变换着队列和表演套式,他们踏着激越紧密的锣鼓点,齐声吆喝、扭腰挥臂、击槌而跳、槌花飞舞……观者无不赞叹。更有远道而来的外地游客对此叹为观止:“我从没欣赏过这么古风盎然、阳刚十足的男子集体舞蹈!”
  这边英歌舞刚刚舞罢,那边便响起了悠扬的笛套音乐,大笛、琵琶、笙、箫、三弦等众多乐器同台荟萃,演奏出一曲曲悠扬绵长、情调各异、富有地方特色的潮州音乐,其古色古香的风采和演奏者崭新严谨的演奏技巧让在场的游客充分享受了一场听觉“盛宴”。
  如果说英歌舞和笛套音乐都是以其“动”吸引人,那剪纸的“静”给人的艺术美感也丝毫不逊色。在二十多幅展出的剪纸作品吸引了许多游客驻足观赏的同时,潮阳当地的剪纸艺人也一字排开,在现场飞刀表演剪纸。她们中最小的还不到10岁,是潮阳民间剪纸世家的第五代传人。一把剪刀和一张纸,如此简单的两样东西放到艺人手里,就能剪出一幅幅意境深远的画面……
  据了解,从10月1日至5日,潮阳区分别在明安里潮汕民俗文化之窗、和平大峰旅游景区、城区影剧院广场举办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英歌、笛套音乐、剪纸)巡回展演,这同时也是潮阳区旅游局和区团委联合举办的“我爱家乡山和水”系列活动重头戏之一。(郑梦婕)

 

 

巡回展演场面 魏惠君 供稿

 

 

现场剪纸表演 魏惠君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