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盛会艺事>

潮阳隆重举行“三瑰宝丛书”首发式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陈明照 时间:2009-05-17 Tag: 点击: 2

  金风送爽,秋色怡人。2006年10月28日,由广东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潮阳民间艺术“三瑰宝”丛书》在潮阳迎宾馆隆重举行首发式。广东省委副书记蔡东士,汕头市领导王芸、陈茸,汕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陈桂源,汕头市文广新局副局长蔡典歆,汕头图书馆副馆长阙本旭,韩山师院教授黄挺,广东中唱一帆有限公司董事长许祥龙,潮阳区领导王扬泽、林平、陈壮生、张锡潮及市、区宣传、文化部门等有关领导出席了首发式。潮阳文艺界及有关人士和潮阳民间艺术学会的代表共300多人参加了首发仪式。
  《丛书》共三册,分别是《潮阳英歌舞》(隗芾、际云编著)、《潮阳剪纸》(陈志民、翁木顺编著)和《潮阳笛套古乐》(陈天国、苏妙筝编著)。由省委副书记蔡东士、原省政协主席吴南生当名誉顾问,省委副书记蔡东士题写书名,潮阳区委书记王扬泽作总序,共50万字。《丛书》立足现实,尊重史实,比较详细和全面地反映潮阳民间艺术“三瑰宝”的渊源、现状和传承发展,专业性与普及性并重,既可用于学术研究和文化交流,又适合一般读者阅读,利于潮阳民间艺术“三瑰宝”在群众中传播普及。该《丛书》的出版,对于弘扬潮阳民间艺术、打造潮阳文化品牌、推进文化大区建设乃至保护传承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具有重要意义。
  潮阳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锡潮主持了会议。
  潮阳区委副书记陈壮生在首发式上致词,他对《丛书》的首次出版发行表示祝贺,对《丛书》的编辑出版得到广东省委副书记蔡东士同志和原广东省政协主席吴南生同志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同时,对星海音乐学院、汕头大学的专家学者和关心潮阳民间艺术的社会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深表谢意。
  会上举行了赠书仪式,出席仪式的领导向汕头大学图书馆、韩师潮学研究所、潮汕历史文化研究中心、汕头市新华书店、汕头市文广新局、汕头市民间文艺家协会、潮南民间艺术研究会等单位赠书。潮阳区委书记王扬泽、区长林平在首发式上向汕头大学教授隗芾、副教授陈志民,星海音乐学院教授陈天国、苏妙筝夫妇等专家学者颁发“弘扬潮阳民间艺术贡献奖”。
  汕头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芸在会上作了讲话,她指出,《丛书》展现了潮阳浓郁的人文精神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是潮阳人民智慧的结晶。希望潮阳区各级党政和文化艺术工作者要以《丛书》的出版发行作为新的起点,进一步发扬光大潮阳特色的民间艺术,传承潮阳文脉,升华人文精神,打造文化品牌,努力增创文化发展新优势,为建设汕头文化大市做出更大的贡献。

(陈明照)

 

首发式场面 刘佐坚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