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盛会艺事>

弘扬潮阳三瑰宝 推动文化大发展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陈照 际云 时间:2010-06-25 Tag: 点击: 2

潮阳民间艺术学会举办庆祝全国第五个文化遗产日活动暨第五届潮阳民间艺术学会研讨会
    2010年6月12日,潮阳民间艺术学会借座汕头市文物保护单位姚氏大宗祠,举办庆祝全国第五个文化遗产日活动暨第五届潮阳民间艺术学会研讨会。学会的50多位艺友参加会议。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陈振通,汕头市民间文艺家协会理事李义恩出席会议。
    会议由学会常务副会长马东涛主持。姚氏大宗祠理事会会长姚泽嘉先生,在热情洋溢的欢迎词中,衷心祝贺研讨会圆满成功。郭亨渠会长代表学会对这次研讨会给予大力支持、盛情接待的姚氏大宗祠理事会表示衷心感谢。今年遗产日的主题是“文化遗产,在我身边”, 围绕这一主题,他希望大家为推进潮阳民间艺术工作向前发展而建言献策。
    汕头市民间文艺家协会理事李义恩代表汕头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对这次会议表示热烈祝贺。并希望大家要继续努力,团结协作,为进一步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发展工作,为建设汕头文化大市做出新的贡献。
    学会顾问陈纯锋在座谈会上说,文化遗产是一个地方的名片和文化身份证。我们要做好“保护抢救、传承弘扬、合理利用、创新发展”的工作。有如笛套音乐,我们要把其传统风韵保留和继承下来,在传承的基础上,也要大胆地尝试,鼓励创作符合时代精神的曲目,做到在保护中求创新,在创新中求发展。
    学会副会长杨汉泉认为,潮阳英歌舞作为一种场面恢宏,阵势庞大,极具阳刚之美的广场情绪舞蹈,其珍贵的艺术价值是不可估量的。我们要倍加珍惜,着力培育年青一代,把潮阳英歌舞的传承和保护工作做得更好。
    常务理事魏惠君认为,近年来,潮阳剪纸在国内甚至国际上频频获得大奖,见证了潮阳剪纸光彩照人的艺术魅力。因此,我们要要守住潮阳剪纸的风格和特色,让老祖宗留下来的这份遗产代代相传,发扬光大。
    学会副秘书长陈明照认为,弘扬“三瑰宝”,要把潮阳英歌舞、剪纸、笛套音乐,成为更具广泛群众参与的艺术活动。建议在上级文化部门的主导下,开辟有“潮阳三瑰宝”的专卖展销店,以满足“三瑰宝”爱好者的需求。像“英歌槌”是潮阳英歌舞的重要道具,我们要增强保护意识,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建议对“英歌槌”进行专门生产制作和销售。着力把“英歌槌”打造成有潮阳特色的、有专业注册的文化艺术商品,成为文化交流、联结乡情乡谊的馈赠品。
    学会顾问郑会侠、黄竹笋,副秘书长陈明照,常务理事张堡生,艺术骨干周文广等先后在会上作精采发言。
    陈振通副部长在会上讲话指出,潮阳民间艺术学会在传承文化遗产的工作方面,充分发挥了学会应有的作用,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他希望大家共同努力,继续做好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为构建和谐社会、推进潮阳文化事业大发展做出新贡献。

                         (陈照  际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