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盛会艺事>

民间艺人相聚文化遗产日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际云 陈明照 时间:2011-06-12 Tag: 点击: 2

民间艺人相聚文化遗产日
共同为“幸福潮阳”建言献策

    6月11日,潮阳民间艺术学会庆祝第六个中国文化遗产日活动暨第六届潮阳民间艺术研讨会。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广新局局长陈振通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参加会议的学会名誉会长张元城、张应浩,学会班子成员及部分理事和会员代表。会议由陈创义副会长主持。
    郭亨渠会长在会上致词。他代表学会,向出席活动的领导表示崇高的敬意!向支持这次活动的区文广新局和双忠行祠理事会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前来参加会议的各位艺友表示真挚的问候!郭会长指出,国务院从2006年起,决定每年6月的第二个星期六为中国的“文化遗产日”,这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保护文化遗产的高度重视和战略远见,有助于提高人民群众对文化遗产保护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全社会的文化遗产保护意识。
    今年文化遗产日主题是:文化遗产与美好生活。结合这个主题,郭亨渠希望学会的广大艺友,要同心同德,携手并肩,共同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致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提高全社会的文化遗产保护意识而不懈努力,并通过一系列的活动进一步增进社会公众,特别是年轻一代自觉参与文化遗产保护的行列中来,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文化遗产保护的良好氛围,把文化遗产日办成与全民生活密不可分,让全民切身体验文化遗产、积极参与文化遗产保护、共享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增强文化遗产保护意识的文化节日。
    郭会长同时作了两项宣布,一是增聘区委宣传部原科长潘经义同志为顾问,吸纳区文广新局郑文豪同志为副秘书长。二是新设英歌舞等九个专业委员会(具体名称和负责人名单另附)。
    会议接着由常务副会长马东涛对6月1日新出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的重大意义、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进行简明介绍。
    会上,艺友们还围绕“文化遗产与美好生活”这个主题,结合“打造文化强区,建设幸福潮阳”的实际,积极建言献策。先后有名誉会长张元城、顾问郑会侠、副秘书长陈明照、常务理事张堡生、骨干张利雄等作了发言。他们从不同角度,谈自己对文化遗产与幸福潮阳的认识和独到的见解。
    会议最后由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广新局局长陈振通作重要讲话。他向大家介绍从去年以来,潮阳文化事业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取得了空前的成绩。陈振通指出,潮阳有着丰富的文化遗产,她承载着潮阳四千多年的文明辉煌,是中华民族精神家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广大潮阳人凝心聚力和构建和谐社会的文化源泉,更是打造文化强区,建设幸福潮阳的不竭动力。他强调,随着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推进,各级政府、相关机构为传承人开展传承、传播活动采取措施、提供支持的工作重点已成为广泛共识。6月1日起实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对传承人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传播中应该履行的义务作了明确的规定。这充分说明了国家对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高度重视。陈振通要求广大民间艺术工作者,在国家高度重视文化遗产这大环境下,要珍惜这大好机遇,开拓进取,积极奉献,共同把潮阳的民间艺术事业推上新的台阶。 [际云  陈明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