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盛会艺事>

和平巡抚总督宫举行修缮竣工庆典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际云 时间:2011-11-26 Tag: 点击: 2

和平巡抚总督宫举行修缮竣工庆典
福泽乡邦  众皆敬之

     鼓乐喧天,彩旗飘扬。11月26日上午,在一派祥云缭绕的气氛中,汕头市潮阳区和平巡抚总督宫隆重举行修缮竣工庆典。当地数百群众参加了这次活动。巡抚总督宫是古和平里八大宫庙之一,始建于清康熙之后期,主奉清代官员王来任巡抚和周有德总督,同祀感天大帝、三山国王、珍珠娘娘、龙头老爷诸神。
    这次修缮,是在当地企业家马庆丰先生倡导,以及热心人士马永城、马文毫、马廷杰、马学洲、高镇海、马廷波、马兴文、马松龄、马镇坤、马海秋、高亚鸡、马庆秋、马德林、马南财、马振元、马吇仔、高锦奎、马定章、马兴荣、高振良、高俊光、马信杰、马松炎  马和平等通力协作下完成的。她表达了民众对于那些能体察民情,福泽乡邦的官吏崇敬之情。
    据史料记载,清朝初年,反清复明志士退守东南沿海继续抵抗,其中力量最强大的是据守台湾的郑成功将军,他拥有强大的水师,其部下同福建、广东沿海一带的居民交往密切,除交换生活必需品外,还到东南沿海岸边种庄稼。加上很多士兵本来自福建和广东沿海,亲戚间往来十分频繁。清政府为了斩断东南沿海居民与郑成功的联系,于顺治十八年(1661年)正式发布“迁界令”。当年12月颁布的《严禁通海敕谕》称:“郑成功盘踞海徼有年,以波涛为巢穴,无田土力可以资生。一切需用粮米、铁、木、物料皆系陆地所产,若无奸民交通商贩,潜为资助,则逆贼坐困可待。”并限制福建、广东等省沿海30里内不得住人家。
    随后,朝廷派官员到东南沿海各村张贴告示,但老百姓哪能说走就走,有的老百姓念着庄稼需要收割,有的想着台湾的战火一时半会儿还不会烧到这里来,有的还心存侥幸以为皇帝会改主意。于是,清廷派出大批官兵强行驱赶,并强行毁坏田舍、村镇、城廓,令百姓限期搬出,违者以军法论处。初迁时,只限期三日,“尽夷其地,空其人”。因和平濒海30里,也属迁界之列。
    被迫离乡的百姓开始还指望很快就能回迁,但官府动用军队,挖界沟,筑界墙,设烟墩,严禁任何人进入界内,越界者死。回迁无期,随身携带的银两也用尽了,生活无着,出现了“夫弃其妻,父别其子,兄别其弟”的悲惨场面。丈夫哭着送妻子“跟他人去做婢女,免得大家都饿死”,做父亲和兄长的眼含泪水,让儿子或兄弟暂且到人家去打工养活自己,即使是一些大富人家,有的也被迫转做奴婢,有的无处安身只能去投军,还有一些年老体衰最后毙尸路边,惨不忍睹。
    到康熙年间,“迁界令”仍一道又一道地颁发,一直持续了将近8年。当时的广东巡抚王来任,非常同情居民被逼迁徙的悲惨遭遇,于康熙六年冒死上疏请求复界。他在《展界复乡疏》中写道:“沿海边民,惨被荼毒,或被戮而尸骸遍野,或被掳而骨肉星分,或被横征而典妻儿,颠连万状,罄竹难书”。并指出“迁界”政策不仅给民间造成深重灾难,还使全省每年减少地丁钱粮30多万两,几十万失去生路的边民成为盗贼。然而,王来任很快被罢官,病死在广州,广东广西总督卢兴祖也受牵连被革职。
    随后,山东巡抚周有德升任广东广西总督,也对迁海政策提出质疑,继续上疏朝廷,痛陈“迁界”之害。周有德疏言:“界外民苦失业,闻许仍归旧地,踊跃欢呼。第海滨辽阔,使待勘界既明,始议安插,尚需时日,穷民迫不及待。请令州县官按迁户版籍给还故业。”康熙八年(1669年)正月,清廷终于取消“迁界令”,准许康熙三年迁界地区居民回迁恢复原籍。
    据《潮州府志》载,时为中书丞舍人(内阁宗师)的和平港美人马光龙,对迁界之事也“上书极陈要害,当事善于议,和平一里获免。”由此可见,当时的迁界是先后进行的,和平虽属迁界之列,但适逢周有德总督等上疏见效,加上“朝中有人”,因此“和平一里获免”。
    老百姓心中有杆秤,有功于民之人,后人便会永远纪念他。和平人民为了报答王巡抚和周总督,便在其逝后,于和平下寨南门建宫纪念这两位“功臣”,供后人奉祀,以期后代勿忘先贤之恩德。

(际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