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盛会艺事>

推动潮阳新一轮文化建设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潮音 时间:2012-10-31 Tag: 点击: 2
 
    潮阳区致力搭建文化舞台,大力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十年来先后建设配套一批公共文化设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现在的潮阳,不管是城区还是农村,文化氛围浓厚,各地群众共享着文化惠民工程所带来的成果。     
    区委区政府把文化建设作为一项重要民生工程来抓,近几年来,通过加大政府投入、争取上级支持、发动民资民力等方面措施,先后投入资金建设文光塔广场和护城河,并配套沿途景观,组织对省级文保单位文光塔、文光公园进行全面修缮,每逢重大节假日,充分利用这些资源,成功举办“潮之春”迎春文化节等各类文化活动,为百姓搭建起多姿多彩的文化舞台。同时,建设“广东流动图书馆潮阳分馆”和“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潮阳支中心”等,满足不同群众的不同需求。不断加强镇村基层文化设施配套,建设一批农村文化公园,配套各类公共文化设施,现在,区镇、街道一级已建成独立的综合文化站6个,全区272个社区拥有文化室153个,文化公园141个,“农家书屋”188家。近期,区委区政府还计划建设文化馆、图书馆和博物馆,投资3500多万元的博物馆各项前期准备工作正在抓紧推进。
    与此同时,区委区政府积极采取措施,做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英歌舞、笛套音乐、剪纸“三瑰宝”的保护与传承工作,动员社会力量支持潮阳区东信集团、文光丝竹社、河溪潮乐社等民间乐队的发展,组织外出开展“非遗”文化艺术交流,弘扬潮阳特色文化。
    现在的潮阳,不管是城区,还是农村,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日臻完善,文化氛围日趋浓厚,各地群众都以不同的方式,享受文化惠民工程所带来的成果,潮阳区也已被国家文化部评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广新局局长董建伟表示:“现在整个形势非常好,全国上下重视文化,特别是区委区政府很重视文化,所以这是非常好的势头,我们一定要抓住这个契机,好好来推动潮阳新一轮的文化建设。”    (潮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