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盛会艺事>

台湾大学生潮汕文化体验营参观文光塔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马东涛 时间:2013-07-23 Tag: 点击: 2

    为期6天的台湾大学生潮汕文化体验营活动,于7月16日在我市拉开帷幕。18日上午,体验营学生来到了潮阳,参观了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文光塔。
    据了解,台湾青年学生潮汕文化体验营至今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四届,活动增进了汕台两地青年学生的了解和友谊,使两地学生在潮汕文化的熏陶中拓宽了视野和思维空间,已成为汕台两地青年学生交流与互动的重要平台。参加此次体验营活动的主要是来自台湾侨光科技大学等高校的37名大学生和研究生,他们与广东省粤东高级技工学校的26名学生结对,通过各种活动了解和体验潮汕文化。
    学生们在参观时了解到,文光塔宋代创建,明代重修,兼有宋、明风格,对研究古塔的形制和演变具有重要价值,是东南沿海地区石结构与内陆地区砖结构塔相结合的实例,为研究此类塔的结构与构造技术提供了典型的实物。塔上的石匾额、对联和布满彩绘吉祥图案的藻井等,集书法艺术和彩绘艺术于一体,充分展现了粤东地区石构彩绘的独特技艺,具有重要的艺术研究价值。
    他们怀着高兴的心情而来,当听完了讲解员的讲解,对文光塔更是产生了崇仰之心,同时惊叹潮汕文化的厚重。原安排20分钟的参观时间,他们拖延到一个钟头,才依依不舍地回去。
    在潮阳当天,学生们还参观了潮汕民居明安里及观赏潮阳剪纸展演。  (马东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