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盛会艺事>

棉城仁德善堂举行大峰祖师重光30周年庆典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际云 时间:2014-06-10 Tag: 点击: 2

    万物争荣,百花飘香。6月6日,潮阳棉城仁德善堂隆重举行大峰祖师重光30周年庆典。参加仪式的有当地党政干部、社会各界热心人士、汕头市内兄弟善堂代表约500人。

    仁德善堂历来以“惟仁崇德,扶危济困”为宗旨,是棉城四大民间福利机构之一。创建于清光绪二年(1876),是乡人为了弘扬大峰祖师造福社会的美德而兴建的。该堂善绩不胜枚举,抗日战争胜利后,曾举行大型追悼抗战阵亡将士活动,场面壮观,博得当时县长胡公木的表彰。原址建于龙井赤产古庙旁,今遗存有“本心社”旧牌匾一块。上世纪50年代末,堂址被征用,公益福利活动中断。时至80年代初,棉城口美及邻近乡村有识之士,倡议恢复仁德善堂,并由热心乡民共襄义举,重新成立武力队,从事义务活动。
   
    仁德善堂恢复30年来,理事班子承前启后,秉持善义,充分发挥武力队的作用,数十年如一日地弘扬大峰精神,做到上为政府分忧,下为民众解愁。主要体现在捐款修路、扶危济困、救死扶伤、收尸殓骨诸多方面:一是先后拓建口美新桥头至古帅路口村道1000多米。二是每逢春节等重要节日,给各特困户发放济困大米,累计约40万斤。三是为特困重病人、残疾人、孤寡老人施医赠药数十宗,共计15万多元。四是移义冢3次约150多万元,队员务工约2000多人次。所有善务,善友都是分文不收,有些人家过意不去,硬要塞点报酬,善友也是将钱归入善堂,以作善事之用。

    当地民政部门领导在庆典仪式上,希望仁德善堂理事会能抓住庆典这一契机,进一步弘扬大峰祖师的慈爱精神,以“惟仁崇德,扶危济困”为宗旨,加强堂务的管理、服务等软件建设,发挥独特的优势,以大峰文化推动慈善事业的快速发展,为潮阳公益福利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同时,希望广大兄弟善堂加强交流,互相借鉴,取长补短,同心同德,共同把慈善事业发扬光大,为建设幸福美丽和谐的新潮阳多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