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盛会艺事>

妈祖巡游 彰显大爱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际云 邹娜 时间:2015-03-14 Tag: 点击: 2

际云  邹娜

    2015年元旦刚过几天,潮阳区和平镇的老百姓就迎来了喜庆的日子。4日至5日,下宫天后古庙举行以“奋进、和谐、吉祥、幸福”为主题的妈祖莲驾出巡活动。下宫天后古庙位于和平下寨大东门社,始创于南宋淳祐年间,是明朝隆庆《潮阳县志》有记载的二座妈祖庙之一,现为和平镇文物保护单位。庙中奉祀的妈祖,是百姓心目中一位最高贵的女神。
    下宫天后古庙为下寨、塘围、里美、高丰四乡民众共同管理,并有举行妈祖文艺巡游的习俗。庙中的妈祖文化,是中华妈祖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响应十八大提出的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号召,同时彰显妈祖“立德、行善、大爱”的精神,经广大信众提议,古庙理事人员举行了这次活动。
    据古庙理事长马文豪介绍:庙中有四位妈祖,以姐妹排列顺序。清朝,皇帝有多次对妈祖加封号,每封一次,当地百姓就塑一尊妈祖像进行朝拜,并有了一个开光纪念日,这纪念日就分别成为各位妈祖的寿诞吉日。其中大妈农历八月十五;二妈农历五月初六;三妈农历三月廿三;四妈农历四月廿六。过去,古庙有在龙年举行妈祖换袍、妈祖凤冠龙舟赛、文艺巡游等习俗。现在,妈祖祭典被列为国家级文化遗产,而妈祖信俗更被列为世界级文化遗产。于是,我们也与时俱进,将12年一次的文艺巡游更新为12年四次,分别在鼠年、龙年、马年、鸡年举行。
    每当妈祖出巡的日子,四乡八里的民众都会很早在巡游队伍经过的地方等候,观看这一难得的传统文化盛会。这次出巡活动,粗犷豪迈的英歌舞、刚柔并济的大锣鼓、色彩艳丽的各式标旗、风采迷人的礼生队、年轻力壮的护驾队、精神矍铄的老大队等一一亮相,鼓乐声和着鞭炮声,把和平镇变成一个民间艺术荟萃的大舞台。特别是端庄慈祥的四位妈祖圣像,更是吸引沿途群众设香案虔诚朝拜。由近800人组成的文艺游行队伍,井然有序地穿行于和平镇的大街小巷,浩浩荡荡宛如一条舞动的彩龙,十分壮观。许多群众看后都觉得非常开心,希望这些优秀传统民间艺术中所蕴含的正能量,能够借助民俗活动代代传承下去。
    妈祖是海洋文化中最重要的民间信仰所崇拜的神之一,从宋代以来,历代帝王对妈祖的褒封多达40多次,曾先后被封为天妃、天后等。而民众对妈祖更是崇拜敬重有加,纷纷建祠立庙纪念妈祖。下宫天后古庙的香火,就是宋朝末年高氏入潮始祖高南平,从福建来到和平定居时特意带来的。随后,乡民就建了这座天后庙。近八百年来,下宫天后古庙几经兴废,2011年古庙理事会成立修缮委员会,募集3000多万元捐款,对古庙进行修缮,并兴建妈祖文化广场。
    妈祖文化凝聚了中华民族历史文化的精髓,是中华民族“真、善、美”的象征和化身,妈祖信仰所倡导的“爱国爱家、扬善抑恶、无私奉献”的精神,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民族精神。下宫天后古庙名誉理事长黄汉柱说,举办这次活动,就是要传承妈祖文化,传播妈祖精神,办好妈祖事业,带给人们更多的福祉与永久的安康。今后,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在各级政府的指导下,以妈祖精神为导向,发动广大妈祖信众,共同推动妈祖文化的健康发展,造福子孙后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