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盛会艺事>

妈祖广场造碑林 传统文化焕光华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际云 时间:2016-03-30 Tag: 点击: 2


际云

    鼓乐喧天,彩旗飘扬,英歌起舞,集瑞迎祥。3月26日,潮阳和平下宫天后古庙隆重举行下宫天后古庙修缮竣工两周年暨妈祖广场落成庆典,来自泰国、台湾、香港、湄洲祖庙及本地的宾客和信众二千多人参加了庆典仪式。
    和平下宫天后古庙始建于南宋,是明朝隆庆《潮阳县志》有记载的两座妈祖庙之一。据地方志记载,福建人高南平中进士后,任职期满莅和平定居,携来天后香火,乡人遂建宫祀之。至清乾隆年间,潮阳县官发愿,扩为三厅两天井规模。民间有妈祖诸多显灵传说:昔时练江通南海,每逢涨潮,常见河豚结队庙前朝拜;出海讨活渔民,遇风涛险象环生时,妈祖施法拯救;每逢强台风引发咸潮,水涨至庙前三山石随之退潮。特别是庙中供奉有妈祖四姐妹圣像,这更成为潮汕奇特的民俗文化现象。
    下宫天后古庙理事班子,借妈祖祭典被公布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妈祖信俗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契机,在地方党政指导及海内外信众支持下,致力弘扬妈祖“立德、行善、大爱”的精神,维护古庙建筑物的神圣庄严,配套妈祖公园设施,拓建妈祖文化广场。目前,古庙及周边已初具规模,其中有原省委副书记蔡东士题匾的“朝天阁”、有西泠印社社员郭莽园题匾的“德披四海”大型石牌坊门、有西泠印社社员蔡照波题签的《中国历朝杰出人物碑林》,以及兴建宣德楼、龙舟厝、圣人庙、慈澜桥、天后宝鼎、放生池、凉亭长廊,配套园林绿化、铺筑天后大道,并请数十位省级以上书画家题书匾联,因而成为一处展示优秀传统文化的崭新风景。
    值得一提的是妈祖广场的《中国历朝杰出人物碑林》。据古庙理事长马文豪介绍,为弘扬妈祖的慈爱精神,提升当地的文化底蕴,增强旅游观光的魅力,让广大青少年以及信众在前来朝拜妈祖时,了解中国历史演变轨迹,领略中华民族光辉灿烂历史,并激发其民族精神和爱国情怀,所以特制作了这处碑林。碑林有几方面的特点:
    第一,用编年体形式进行编写。它参照史书的编写方式,按时间顺序,从上古时代直接写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每个朝代均择要点而写,同时列出每朝的帝王或领导者,让游客在一个小时内,就能了解中国历史的概况。
    第二,全部采用简化汉字进行编排。以往看到的碑林,大都是由名人名家书写,若遇草书、篆书或异体字等现象,经常看不懂。这处碑林则不偏重书法艺术,而侧重教育意义,采用印刷体的简化汉字,让人一目了然。在表述方面也尽量采用通俗易懂方式,旨在让更多人看得懂。
    第三,侧重对人类历史发展起促进作用的人物。这些人物并非尽善尽美,关键看其在历史的作用和影响力,或对人类有不可磨灭的印记。有如近代化建设开拓者曾国藩,他倡造中国首艘轮船,建首所兵工学堂,翻译印刷首批西方书籍,安排首批赴美留学生,这对社会有所贡献。但他滥杀无辜,却令人发指。
    第四,侧重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人物。如房屋发明者有巢氏,钻木取火发明者燧人氏,五谷的发现者“五谷母”等等,都是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特别是对“海上女神”妈祖,更用最大的篇幅进行介绍,包括妈祖香火传至下宫之后相关情况也纪述其中。
    第五,侧重与本地相关联的人物。有如南宋文天祥,他在祥兴元年勤王到潮阳,将和平原名“蚝坪”改为今名。又如清初,为斩断沿海居民与郑成功联系,清政府发布“迁界令”,潮阳和平属迁界之列。时任广东巡抚的王来任,同情居民迁家悲惨遭遇,与两广总督周有德冒死上疏康熙,使和平兔于迁界之害。因而在编写时,王来任、周有德都被列入碑林。
    在兴建妈祖广场同时,下宫天后古庙组建了二支英歌队、潮乐社、书画社、颂经团,进一步完善古庙软件建设,让妈祖精神发扬光大。特别是今年元宵节期间,举行了大型元宵灯会,并举办书画展、楹联展、现场书画笔会、灯谜会等活动,吸引了近十万人次信众前来观赏及互动,声势浩大,盛况空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