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盛会艺事>

河溪潮乐社摘取首届广东民歌民乐大赛金牌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曹民艺 时间:2016-12-27 Tag: 点击: 2

    由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文化厅主办,广东省文化馆、顺德区委宣传部(区文化体育局)、顺德区文化艺术发展中心承办的“首届广东民歌民乐大赛”决赛,12月6日起在顺德演艺中心精彩上演,从汕头、顺德、茂名、清远四大赛区脱颖而出的50个民歌民乐节目,经过3天角逐,潮阳河溪潮乐社演奏的民乐《昭君怨》,摘取了本次决赛金牌。
    广东是岭南文化的摇篮,广东音乐是中华乐库中一枝独秀的重要组成部分,扎根于人民群众,深受群众的喜爱。本次大赛作为一项专门为民歌民乐门类设置的大型文化惠民赛事,自9月份启动以来,得到各地市的积极响应,全省21个地市举办选拔赛,经过选拔赛,分汕头、顺德、茂名、清远四大赛区举办复赛,超过600名演员参加决赛。本届大赛为藏于民间,兴于民间的广东音乐提供了集中展示平台。河溪潮乐社就是经过几番角逐,在这次决赛中脱颖而出的。
    河溪镇潮乐社成立于2000年,社长是潮阳区优秀拔尖人才、汕头市党代表、汕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潮州音乐)代表性传承人、广东省音乐家协会会员吴喜荣。
    乐社以传承潮乐、敦睦乡情梓谊为宗旨,积极参加各项公益活动,每年利用节假日,举办潮乐培训班,义务培训学生,至今从乐社走出去的学员,已不少于五百名,有的还被星海音乐学院等知名院校所录取。2014年先后被区和市授予“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
    成立十多年来,乐社得到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香港及中国音乐学院、中央音乐学院、广东潮剧院、星海音乐学院、汕头市爱乐团等专业团体的专家学者指导,深得高佳佳、吕钰秀、张高翔、姜克美、刘喜梅、陈佐辉、刘雨声等老师的好评。还多次参加省、市、区各级展演,取得多项荣誉和奖励。曾先后获2015年汕头市民间潮乐大赛弦诗乐细乐组金奖,第二届广东民间潮乐大赛总决赛银奖等多次奖励。社长吴喜荣近两年连续被评为“广东省优秀音乐家”,并获汕头市五一劳动奖章等。由于成效显著,中央电视台音乐频道曾特地前来河溪潮乐社录制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