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盛会艺事>

“海门首届书画工艺美术展”国庆节开幕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际云 时间:2016-10-05 Tag: 点击: 2

    由潮阳民间艺术学会海门分会和莲花峰风景区联合主办的“海门首届书画工艺美术展”,于2016年国庆黄金周在莲花峰风景区展出。
    海门镇作为潮阳区东部沿海的门户,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宋代文天祥至此登石顿足成莲花,让后来者追相景仰,使海门更添文化底蕴。海门同时是一个环境优美的旅游文化名镇,大潮阳八景中,这里就占有“大湖晴波”、“莲峰浩气”两景。海门还人才辈出,特别是各个领域的文艺人才,更是风起云涌,各领风骚。相对潮阳来说,海门民间艺术的门类是比较齐全的。潮阳有的,如英歌舞、笛套音乐、剪纸、金漆画、木雕、石雕、书法、国画、油画、彩绘、泥塑、龙舟等等,这里都有;潮阳罕见的,如锣车鼓舞、龙舟舞、海上龙舟、贝雕、船模、葫芦雕等,这里也有。因此,海门的民间艺术可说是潮阳民间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
    今借祖国67周岁诞辰的大好日子,又乘汕头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契机,他们举办了这次展览,旨在为祖国诞辰献礼,为汕头创文擂鼓助威,同时展示海门民间艺术成果,共同推动海门民间文艺事业的发展。
    本次展览以潮阳民间艺术学会海门分会会员作品为主体,并兼顾本土各领域艺人的作品,展品有篆、隶、草、行、楷等书法作品,也有国画、油画等美术作品,更有葫芦雕、金漆画、船模、贝雕、剪纸、木雕、石雕等一系列传统工艺美术作品,可谓艺种繁多,立意新颖。其中不乏主题突出、艺术特色鲜明的佳作,是海门镇艺人一次全面性的创作展示,集中反映了当地人民群众的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