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盛会艺事>

潮阳英歌向世界各地观众展风采

来源: 作者:潘经义/文 际云/摄 时间:2018-07-12 Tag: 点击: 2



    农历三月廿三日(5月8日)是妈祖诞辰1058周年纪念日,福建莆田湄洲岛隆重举行“戊戍年春祭妈祖典礼”。潮阳后溪英歌应湄洲妈祖董事会邀请,参加了这次活动。这是该队第三次赴湄洲妈祖诞生地表演,但这次非同于前二次仅参加后溪妈祖分灵壮阙香火的随行演出,而是一次面向世界各地和港澳台广大信众,展示潮阳英歌舞风采、有较大影响力的重大活动。
    接受邀请后,后溪理事会与英歌队全体同仁做好周密的准备工作,于7日早上7时30分,在队长林松带领下,乘专车一路欢歌直奔湄洲。当天下午傍晚到达目的地后,大家不顾旅途劳顿,参加了主办单位举行的“平安宴”,紧接着又赶赴广场进行彩排,此时恰逢大雨滂沱,海风凛烈,队员们冒着大风雨欢舞演练,毎个人浑身都湿透了,直至10时多才回驻地稍加休整,凌晨2时左右又集中化妆,几乎是整晚都没有睡觉。负责接待的工作人员看到英歌队这种乐此不疲的团队精神,无不深受感动。
    翌日,妈祖诞辰庆典活动隆重举行,这一吉祥的日子,也许是妈祖应灵,雨意顿消,天气悄然发生变化,长空布满彩云,湄洲岛呈现一片风和日丽、欢乐祥和的景象。大清早,英歌队的健儿们神采奕奕,敬祭妈祖的心潮激荡,在标着“广东潮阳后溪英歌舞”的队旗引领下,气宇轩昂步入妈祖广场。此时,广场两边己坐满参加庆典的信众,当看到这支别具特色的队伍进场时,都站立起来,用叹奇的眼光报以热烈的欢呼声。随即,手机、照相机、录像枪都一齐向英歌队涌来,争先恐后地围着他们抢拍镜头。     上午8时30分,随着一阵节奏明快的鼓乐声、号角声响起,英歌队正式登场表演了。只见,身着色彩斑斓的古装服饰,画着梁山泊好汉的戏剧脸谱的80名英歌队员,雄姿飒爽,手各执两柄木槌,踏着鼓点,呼啸而上,酷似双龙出海,犹如猛虎下山,铿锵欢舞。黑旋风李逵霹雳雄风,花和尚力拔山兮,豹子头林冲金枪挑云……众梁山好汉个个穿梭跳跃,边舞边吼,两臂运槌如凤,虎虎生威,且在舞动的过程中不断变换着阵列套式,一会儿组成天罡图,一会儿组成满天星,一会儿组成双金钱,打中街,双龙吐瑞,最后在一个众星拱月的阵图中圆满结束表演。在整个表演过程中,队员拿出最佳状态,舞出雄风,舞出气概,其势排山倒海,惊天动地,显示出队员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体现了十分浓烈的潮风海韵,表示了潮阳人民对妈祖的一片虔诚和无限崇敬之心。潮阳后溪英歌队的精彩表演,震撼了在场众多观众,许多人为第一次能够亲眼领略到英歌舞的独特风采而感到庆幸,他们纷纷翘起大母指称赞说:“潮阳英歌舞真棒!”演出束后,一些观众特別是外国人,都好奇地争着与英歌队员合影留念,场面十分感人。
    潮阳英歌,湄洲欢舞,为春祭妈祖典礼增添了一道靓丽的文化色彩,深受海内外信众赞赏。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英歌舞传承人林松高兴地说,“潮阳后溪队能够参加湄洲这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妈祖信俗祭典活动,是广大潮阳民众的福份,也是全体英歌队员的福份!”潮阳地处沿海,妈祖是潮阳民众一直信奉的海上之神。潮阳后溪妈祖是湄洲妈祖的分灵,妈祖文化在这里发扬光大,英歌也当然融入其中,队员们深深地感恩妈祖为潮阳英歌舞这一囯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提供了一个展示风采的大舞台!

    (原载2018年05月20日《汕头日报》 潘经义/文  际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