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盛会艺事>

会长工作报告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郭亨渠 时间:2018-08-31 Tag: 点击: 2

潮阳民间艺术学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资料

会长工作报告

郭亨渠

 

尊敬的领导、嘉宾,会员们:

    大家好!

  现在我受理事会委托,在这里做工作报告。

    潮阳民间艺术学会是由潮阳区文广新局倡导发起,于2005628日经区民政部门批准成立的民间艺术社团,主管单位是潮阳区文广新局。成立大会时,得到了上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支持,陈壮生、张锡潮等区领导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学会主要由三部分人员组成:一是历来重视宣传文化事业的老领导,如新华社原综述评论室主任姚达添,潮阳老县长吴至锐,区人大原主任黄荣安、副主任张元城,以及陈世英、郑希荣、郭予积等三位曾先后担任过潮阳宣传部长的老领导。二是热心于民间文艺事业的社会有识之士,如深圳市德惠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开德先生,汕头市东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桂洲先生等。三是在潮阳较有影响的艺术界人士,如黄竹笋、蔡金才、陈创义、林升民、刘启本等先生。

    学会自成立以来,在区文广新局的正确领导及民政部门指导下,全体艺友同心同德,尽责尽力,为挖掘、整理、传承、发展和弘扬以英歌舞、笛套音乐、剪纸三瑰宝为主的优秀潮阳民间艺术做出较大的成绩。先后出版了《潮阳民艺》、《民艺之光》、《潮阳艺苑人物谱》、《诗文歌三宝》、《楹联颂三宝》、《灯谜弘三宝》、《图像扬三宝》等专辑10多册;鼓励、支持和协助会员出版个人专辑40多册;出版了会刊《潮阳民艺》80多期,该会刊是经省新闻出版管理处批准创办的;先后有上千篇由会员撰写的各类推介潮阳优秀民间艺术的稿件,在市级以上的新闻媒体刊播;有40多名会员的艺术作品在各类征文、展览、竞赛中获奖约350次;有50多名会员的事迹在区、市、省、中央电视台亮相300多次;创办了潮阳民艺网站、潮阳民艺”QQ群和潮阳民艺微信群,在互联网上大力推介潮阳民间艺术;每年举办一次潮阳民间艺术研讨会(或艺术活动),至今已进行了13届;举办了诸如民间艺术潮汕行之类的大小活动近200次;配合政府部门在国庆、春节等重要节日开展民艺活动近百次;举办各类民间艺术展60多次;申报潮阳俚语为市级非遗,申报潮阳祭器木雕制作技艺为区级非遗;先后有艺友走出国门到新加坡、马来西亚、法属留尼旺岛表演笛套音乐、英歌舞、剪纸。总之,学会取得的成绩是比较显著的,许多艺友都因是潮阳民间艺术学会会员而引以为荣。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存在着一定的不足,有如运作经费紧缺,制约着民间艺术活动的发展;有影响的拳头产品不多;有些文化遗产缺乏传承人;民间艺术的发掘传承还缺乏浓厚氛围;缺乏良好的办公环境等等问题。

    针对存在的问题,为使学会更好地为建设文化潮阳发挥更大作用,今后,我们要在上级主管部门的继续关心、支持、帮助下,深入学习党的方针政策,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首的党中央周围,依靠全体会员,围绕大局,凝心聚力,整合资源,创新形式,进一步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以服务民众,丰富城乡文化生活为目标,扎实工作,从而推动潮阳民间文艺事业迈上新的台阶。

    谢谢大家!

                            2018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