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盛会艺事>

汕头“非遗特产”扬誉妈祖故里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际云/文 郑一见/摄 时间:2020-11-06 Tag: 点击: 2

际云/   郑一见/

金阳璀璨,灵光普照。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1025,在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等单位指导下,妈祖羽化升天1033周年纪念大会暨国家级非遗妈祖祭典,在妈祖故里湄洲岛隆重举行。潮阳和平下宫天后古庙暨玉潭轩,特地组团前往参加纪念活动,并带去国家级的“非遗特产”潮阳英歌舞、潮阳剪纸作为见面礼,同时带去的还有一班前往现场笔会的书画艺术家,以及一支规模壮观的民俗游行队伍。

下宫天后古庙是汕头市非遗项目《下宫妈祖传说》的传承单位,也是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潮汕交流基地,在2017年“湄洲妈祖金身巡安潮汕”活动中,该庙与湄洲妈祖祖庙良好合作,之后更是往来密切,促进潮汕与湄洲民间妈祖文化交流持续升温,故此在湄洲岛隆重举行纪念妈祖羽化升天1033周年系列活动中,特邀下宫天后古庙作为本次活动的协办单位。

潮阳英歌舞,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和平下宫天后古庙天上圣母英歌队,是潮阳英歌舞的重要组成部分。天上圣母英歌队已有近百年的历史,主要是配合当地妈祖文艺巡游而开展活动。整支队伍大约一百人,舞蹈节奏主要中板和快板交融,形式灵活多变,舞蹈动作紧凑而整齐,所表演的攻城战阵舞蹈图形,场面威武壮观,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给观众以振奋昂扬的感受,能够激发人们敬重英雄、学习英雄的积极进取精神。是次在湄洲岛表演,其叱咤风云的气势,博得现场观众阵阵喝彩。

潮阳剪纸,同样是首批国家级“非遗”。省级传承人魏惠君、郑少燕以及区级传承人姚棉坚、魏惠璇等人所剪的妈祖像,端庄慈祥,栩栩如生,令人赞叹不已。其阴剪阳剪交融,花中套花的精细剪功,更让人领略到潮阳剪纸“图必有意,意必吉祥”的艺术韵味。

而前往现场书画笔会的书画艺术家,有马三秋、马春明、郭健生、马汉斌、刘伯龙、郑少雄、马南舟、姚佑坚、林怡航、刘雄等人,这些艺术家大部分是省协以上会员,有较高的艺术水平,他们除了有作品参加在湄洲安泰大酒店举行的“‘瓣香湄洲’——2020 全国书画名家作品展”之外,还现场创作了一批歌颂妈祖“立德、行善、大爱”的书画作品,表达了对妈祖崇高精神的无比敬仰。

这次带去的民俗游行队伍,也地方特色鲜明,体现了潮汕传统文化深厚的历史底蕴,令人耳目一新。潮阳民间艺术学会会长马文豪说:“这次活动对促进闽潮的艺术交流,特别是非遗交流,以及增强文化自信,有着积极的现实意义。”

 


上一篇:双节共欢乐 非遗进校园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