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艺术丛谈>

对潮阳笛套音乐的一点思考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陈纯锋 时间:2009-05-18 Tag: 点击: 2
  潮阳笛套音乐被列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充分显示了它在文化领域的位置和存在价值。认真地、积极地对其进行保护、传承,并促进其发展,是我区(包括潮阳笛套音乐流行地区)文化行政部门的职责,也是广大音乐爱好者的一份责任。
  然而,纵观潮阳笛套音乐的现状及发展前景,却令人感到担忧。首先是一批领军人物多数年事已高,喜爱和专心学习、继承的年轻人似乎不多,存在“后继乏人”的断层现象,这种状况如果任由其继续下去,再过一段时间,问题可能更加严重。其次是新文化、新音乐的冲击,使这种古老的民间音乐形式无时不在受到影响,稍不注意,极易使其变形、走样甚至失真。因此,保护、传承和发展潮阳笛套音乐,是当前文化界,尤其是民间音乐界的一项既严肃又迫切的任务。只有把潮阳笛套音乐传承好,发展好,我们这一代文化工作者和潮阳笛套音乐的喜爱者,才对得起前辈民间音乐艺人,才对得起“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一品牌。
  保护、传承和发展潮阳笛套音乐,是一篇大文章,需要上上下下、方方面面都来重视,并采取积极态度,落实具体措施。对一些涉及保护、传承和发展的重大问题,有关部门可以经常组织研讨,以期逐步形成共识。我认为,当前有两个问题必须引起注意:
  一是要原原本本地把笛套音乐的传统风韵保留和继承下来。对那些古老的曲目,尤其是经典曲目,都必须完整地予以保留,更不要随意加以改动或“处理”。传统的配器、韵律、结构、节奏、演奏方法都必须做到“原汤原味”。这样做的目的,是最大限度地保留其精髓,保证不走样,不变味,以突出传统特色。
  二是鼓励创作符合时代精神的曲目。在保留传统精髓的前提下,大胆创作一些新曲目。在创作的曲目中,可以加入现代音乐,特别是潮州弦乐的其它元素,速度、节奏、配器也可以适当变革。这样做的目的,是给笛套音乐注入新的活力,使其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吸引更多的青年人加入到笛套音乐的学习、研究和演奏中来。对新创作的东西不要求全责备,让它在实践中接受检验。经过自然选择和时间的过滤,成功部分自然而然地融汇渗透到笛套音乐中去,不成功部分也自然会受到实践的淘汰,这样,发展也就在其中了。
  以上仅是一孔之见,谨就教于同好和专家。(陈纯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