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艺术丛谈>

潮州歌册写作的基本要素

来源: 作者:鄞镇凯 时间:2015-05-03 Tag: 点击: 2
作者:鄞镇凯
  潮州歌册是国家级的非遗保护项目。为了给这个优秀的民间文化艺种构筑展示的平台,本报编辑部于今年初在本版开设了“潮州歌册”的栏目,刊登短篇的潮州歌册新作。受本报编辑部所托,我负责审编这个栏目的稿件。首先,向所有赐稿的作者表示感谢!遗憾的是,近半年来,总共只收到6件作品,采用的只有庄泽伟写的《两代同心助老弱》(刊发于5月17日本版)。由此凸现了一个现象:潮州歌册的传承后继乏人。
  兹以我个人的名义,浅谈写潮州歌册的基本要求,供热爱这个艺种的作者参考,以期尽快出佳作。
  内容:要有感人的故事
  潮州歌册属曲艺范畴的说唱文学,潮汕的“女书文化”,主要元素是故事加方言韵文,因而也有人说是方言叙事诗。故事是内容,它同小说一样,要有一个中心思想,主题明确,情节完整,并注重塑造典型人物。它比小说的故事性还要强,具有情节发展的各个基本因素:开端,发展,高潮,结局。如果没有一个曲折动听的完整故事,它就不可能吸引听众或读者,不可能取得应有的艺术效果。
  几件来稿中,已刊发的《两代同心助老弱》改编自本报记者的一篇通讯,因而有比较完整的故事情节。《打工仔之歌》和《歌唱潮汕土特产》、《火灾无情重在防》没有故事性、没有人物,前一件是方言快板,后两件是潮州扣歌。《春夜曲》有故事,有人物。故事梗概:三代“单丁”的好青年林光文与妻子惜端思想一致,坚决只生一孩。但光文的老父林大田坚决不同意,因此便产生了矛盾。最后解决矛盾的钥匙是:惜端借机捅到了林大田的“软肋”。原来,林大田原生了3个儿子,由此子多而家穷,妻子顾了小的顾不了两个大的,因而光文的两个哥哥失足落水死亡。言下之意,光文如不实行一孩化,便将会重蹈上述的覆辙。——由此原因来说明一孩化计生政策的必重性,我想读者和听众是不会认同的——其中道理因篇幅关系此处不展开讨论。《吴喜乐招婿》这件作品也写了一个故事:“种田状元”吴喜乐的女儿秀芳“生雅更兼有才情”,农科大学毕业后,回乡帮爹种水稻,“无闲恋爱成大龄”。为了帮大龄女儿择得“金龟婿”,吴喜乐别出心裁,在网上发帖招婿,网友纷纷跟帖,“愿意上门来应征”。面对众多应征者,吴喜乐与女儿商量后,意见一致,同时“邀请几位到家来”,先比插秧,后比口才,最后淘汰剩4个,只好比用餐,看谁能“饭粒掉桌捡碗中”,就是一个可发展的对象……分明是现代版的“比武招亲”。现实生活中,有可能发生这样的事么?现实题材的文学创作有这样一个原则:源于生活,高于生活。生活中不可能出现的故事,是无法扣动读者和听众的心弦,取得应有的艺术效果的。
  纵上所述,说明一个问题,编写潮州歌册的作者,首先应是编写故事的高手。
  形式:要押方言平声韵
  潮州歌册的歌文多为7字句,4句为1节(也称“1段”),第一、二、四句押韵,一定押方言平声韵;第三句不押韵,末一字一定要仄声字。每节之间要更换一韵。这些规定,是潮州歌册自身的艺术功能决定的,并非故弄玄虚。押平声韵者,因为潮州歌册没有弦乐伴奏,诵唱者在唱到第一、二、四句押韵之处要通过“牵长声”来抒发感情,而平声的调值高扬,有利于诵唱者将声“牵”得长长的。每节换一韵则能使歌文层次分明,增强音乐感,充分发挥作品的艺术感染力。
  几件来稿中,《歌唱潮汕土特产》和《打工仔之歌》的用韵平仄混用,如:“改革开放好天年,出门打工争赚钱,走南闯北路坎坷,尝过酸甜苦辣味。”其中,“年”、“钱”是平声,而“味”是仄声。第三句不用入韵,末字应用仄声字,而此处用了平声——“坷”。其余几件作品,基本上能运用平声韵,只是在个别地方间用了仄声韵,可能是一时之误吧。但共同存在的问题是未能每节转一韵,有些地方竟然四五节连用一个韵,例《春夜曲》中:“如今政府好措施,号召夫妻生一儿,阮欲领取独生证,不如爹您依不依。/田伯一听把头低,阿爹此事本支持,只是三代皆独子,看来孙子还太稀。/光文见是好时机,开口喊爸把话提,惜端所说有道理,一个孩子不算稀。/全国好似一般棋,计划生育事关天,人口增长有计划,利国利民利自己。”这四节歌文,连用“衣”韵(其中“己”字属仄声),诵唱起来,没有层次感可言。其他作品都有此毛病,包括已刊发的《两代同心助老弱》。
  语言:要有活的口语
  潮州歌册是诵唱给大众听的曲艺艺术,是一种顺口、动听的文学作品,所以它要求语言更加口语化,所用的语言必须是人们熟悉的活的口语,也即常用的民间俗语,村言俚语,并要生动准确,鲜明有力,通俗易懂,具有文学语言的特征。
  几件来稿虽然有这样那样的不足而不宜用,但语言的运用还是有可取之处的,尤其是《吴喜乐招婿》中有些句子、遣词是很形象、生动的,例:“米瓮无米好落鼎”、“火烧鼎腹全唔惊”、“操心迫腹无歇时”;《春夜曲》中的:“往时有事都直口旦,今日含糊事跷蹊。”等等。
  再次谢谢热心的作者!有你们的热情支持,相信潮州歌册再造辉煌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