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艺术丛谈>

弘扬潮阳民间艺术 打造潮阳文化品牌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王扬泽 时间:2009-05-18 Tag: 点击: 2
  在文化充满生机和希望的春天,《潮阳民间艺术“三瑰宝”丛书》面世了,这是汕头市潮阳区建设文化大区的又一硕果!
  潮阳文化底蕴深厚,民间艺术源远流长,多姿多彩,独具特色。英歌舞、笛套古乐和剪纸闻名遐迩,被誉为潮阳民间艺术“三瑰宝”。潮阳先后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艺术(英歌舞)之乡”,被省文化厅命名为“广东省民族民间艺术(剪纸、笛套音乐)之乡”。2006年5月,“三瑰宝”均入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和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但是,在当今经济快速发展、社会急剧变化的情况下,潮阳民间艺术“三瑰宝”与我国多种民间艺术同样面临着保护、传承和发展的难题,这也是地方经济社会文化发展面临的一个课题。2003年原潮阳市撤市分设潮阳、潮南二区,尽管建制变化、行政区域调整,但潮阳区党政领导班子深感弘扬潮阳民间艺术“三瑰宝”责无旁贷。2004年底,潮阳区委、区政府作出建设文化大区的战略部署,把大力弘扬潮阳民间艺术“三瑰宝”作为战略部署的一项重要内容。2005年初,落实宣传部门着手组织专家学者和地方文化工作者编写《潮阳民间艺术“三瑰宝”丛书》,历时一年多于今面世。该丛书的出版对于弘扬潮阳民间艺术、打造潮阳文化品牌、推进文化大区建设无疑具有重要的意义。
  《潮阳民间艺术“三瑰宝”丛书》共三册,分为《潮阳英歌舞》、《潮阳笛套古乐》和《潮阳剪纸》。丛书立足现实,尊重史实,比较详细和全面地反映潮阳民间艺术“三瑰宝”的渊源、现状和传承发展。而且专业性与普及性并重,既可用于学术研究和文化交流,又适合一般读者阅读,利于潮阳民间艺术“三瑰宝”在群众中传播普及。由于以出版丛书的形式对潮阳民间艺术“三瑰宝”进行系统地研讨和推介尚属首次,且成书也较仓促,书中难免有错漏与不足之处,尽管如此,该丛书仍不失为一套水平较高的专著。
  编辑出版《潮阳民间艺术“三瑰宝”丛书》得到了原广东省政协主席吴南生同志和中共广东省委副书记蔡东士同志的高度重视,得到了星海音乐学院、汕头大学的专家学者和关心潮阳民间艺术的社会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蔡东士同志还为该丛书题写了书名。感激之余,我们倍感弘扬潮阳民间艺术、推进文化大区建设义不容辞,任重而道远。
  是为序。 (王扬泽)
  (注:本文是《潮阳民间艺术“三瑰宝”丛书》总序,题目为编者所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