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艺术丛谈>

《陆游诗意图》赏析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亚 明 时间:2009-05-18 Tag: 点击: 2
  国画小品,因成画面积不大,更要求作画构图考究、内容凝炼。方寸之天地,往往以小见大,犹如文学小品,喜其“短小精悍”也。其中,容不得“多余的语言”以免“浪费笔墨”。这就需要作者有高超的艺术意趣、丰富的创作经验以及深厚的文化修养了。
  潮阳民间艺术学会常务理事张堡生先生,近作的《陆游诗意图》就是一帧令人激赏之妙品。请看画面:“近处是一树怒放的红梅,疏影横斜,浓淡适度;远处一儒衣老者(诗人)骑毛驴踏雪而去,诗人回首顾盼,依依不舍之情跃然纸上……旁有题曰:陆游诗意图”。
  此画无题诗,却自然“画中有诗,诗中有画”。盖因爱梅者,无不知放翁之“驿外断桥边,寂寞开无主,已是黄昏独自愁……只有香如故。”
  此作非花卉画,也非人物画。却偏是“花卉人物画”。大凡以花卉为主体的小品,不入人物,常见衬配以飞禽及虫鱼;大凡以人物画为主题的画面,是人物为主体,景物为附属。而此作妙在“打破陈规”, 是写梅花?是写诗人?既写画也写诗,诗画已浑然一体了。画中之放翁似乎不忍归去,诗人之灵魂不也溶入在如画的梅花中吗?
  张先生中国画昔年以花鸟见长,后攻人物画,兼修诗书琴棋等艺术。其花鸟画尤以“梅兰竹菊” 最拿手。此作可略见一斑。其作每蕴新意,非一般之“文人画” 而视之。(亚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