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艺术丛谈>

推陈出新的潮阳剪纸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陈创义 时间:2009-05-18 Tag: 点击: 2
  潮阳民间剪纸历史悠久,装饰性强,富有精巧秀丽、饶多情趣的艺术特色。因其作者遍布城乡,1997年原潮阳市被广东省文化厅命名为“广东民间艺术(剪纸)之乡”。
  潮阳民间剪纸与民俗活动紧密联系在一起,过去在酬神办婚事时,剪纸用来装饰祭神的供品,有如饰猪头花、鸡鸭花、豆心花、斋菜花等。潮阳剪纸也有用于美化日常用品,或专供观赏的。题材广泛,有花鸟虫鱼果品,也有戏曲人物故事,线条精细,或采用黑白对比,运用排线,阴剪等等手法,勾勒生动形象且富有韵律与节奏感,为群众所喜闻乐见。因而,潮阳剪纸被列为全国十三类型剪纸中之一种类型。因而近期被列入“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示名单。
  建国以来,潮阳宣传文化部门积极采取措施,文化馆多次下乡搜集采购民间艺人剪纸作品,编印成书。同时又组织广大民间艺人根据各个不同时期生活实际,推陈出新,创作反映家园新貌、生活时尚以及新人新事以至服务中心任务的作品,如不久前就举办了《潮阳区反腐倡廉作品展览》并编印集子广为宣传。
  随着时代前进,生活节奏加快,人们在酬神等民俗活动中对剪纸的艺术观念越来越淡薄,我们在市井所见到的是机制的粿、猪肉、鸡、鸭、鱼等花样,线条简单,造型粗陋。而随着观念的更新,艺术鉴赏能力提高,越来越多的人们追求艺术品位高尚的剪纸,除了上面提到的举办剪纸专题展览,出画页、画册之外,不少人将剪纸作品装裱成镜片、条幅,悬挂于厅堂。这样就要求民间剪纸随着时代前进而不断创新了。如在《反腐倡廉》众多作品中我们便可见端倪。其中林荣坤的《心意》便是在运用传统技法同时又大胆创新,改变了传统剪纸中人物眼睛斜位手法,采取人物眼睛深情相视,成功刻划出清官为民、民爱清官的人物形象。为了适应镜片、条幅悬挂厅堂欣赏的要求,剪纸的作者放宽视野,从人物景物等表现对象的选择、画面的立意构图不断探素,在继承传统的同时,不懈创新,佳作迭出,不仅在本土,而且在深圳、北京以至国外有剪纸作品登上大雅之堂,影响越来越为深广了。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使潮阳剪纸后继有人,潮阳文化馆多次举办少年儿童剪纸培训班,在城乡多所学校建立剪纸培训基地,使潮阳民间剪纸艺术有所保证,有源源不断的生力军;又不断推陈出新,使潮阳民间剪纸保持旺盛的生命力。(陈创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