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艺术丛谈>

一首弃婴歌之我见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郭马风 时间:2009-05-18 Tag: 点击: 2
东风吹来冷飕飕,一领红裙将仔包。
天生姻缘皆如此,有母无父唔敢留。
几件衫仔随身带,十两银子饲阿奴,
仁德君子收留去,养大成长大功劳。
  这首弃婴歌,录自张大刚《赤寮见闻录》(汕头大学出版社2001·12)。原注:这是以前在赤寮乡一个弃儿身上的留字。这首潮州歌仔反映了一个多情的女子,生下了无父的婴儿,不得已抛弃时的复杂感情。
  这首用潮阳语音作韵的弃婴歌,从前我到潮阳出差时曾听人介绍过,没有说明源于潮阳的赤寮,而是说流行于潮阳。
  记得当时我记下的,词汇音韵更有民歌味,如第一句似乎是“北风吹来冷如刀”,显示众口流传的产物。另外,我记得清楚,“十两银子饲阿奴”这个“奴”字是潮阳语音的近似韵,完全是潮阳民歌味。故我将其视作潮阳民歌记下来。今见张大刚先生将其视作“弃婴”的“留字”,而不视作民歌,极可相信这是原文。
  弃婴以及溺婴,在旧社会是经常可以见到的残酷现象,特别是弃溺女婴特多,在一些贫穷落后地方形成恶俗,无人谴责,更谈不到法律制裁。当代,也还有所发生。但分析起来有多种原因:主要是贫穷,养不起,送人也无人收受,故非弃则溺。另外,重男轻女的封建思想作祟,在农村,有些人生男如得宝,生女如草芥,弃之不可惜。所以,媳妇生了女儿到娘家报喜叫“报白出”。弃婴的第三个原因是生了怪胎病胎。上述三个原因是最普遍的。上引歌谣所述的这一例,却不属三个原因的任何一种,它是另类,是私生子女。
  私生子女,大多是爱情的产物(除强奸迫奸者外),不管其爱情的纯洁度如何,都是私情所结。张大刚先生断定是“一个多情的女子,生下了无父的婴儿”,一般而言,这个判断是可信的。从方言风俗判断,这个被弃的“阿奴”是男婴。潮俗生男包红袄,表示大喜,阿奴则是对男儿的昵称。生男婴者,即使是私生子也将设法使其“血脉归宗”,决不丢弃。从歌文看来,男婴是“多情女子”在“东风吹来冷飕飕”的时刻抱去放弃的,一领红裙包着,几件衫仔随身,最重要的是还有十两银子作饲养费。清末至民国初年使用银元,那时的十两银子不是个小数目,证明这个女子或其生父是有钱人家。有钱的有情人还要将私生男婴抛弃,因为封建社会的条条绳索,支支棍棒朝向这初生婴儿,这位多情而被多情误的女子只能用“一领红裙”将婴儿包好,几件衫仔随身,再加十两银元,恳求“仁德君子收留去”。“天生姻缘皆如此”呵!
  我将这首弃婴歌视作一首很有震撼力的潮汕民歌。在我及他人以前选编的民歌集中,还未见有这样题材的作品。 (郭马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