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艺术丛谈>

形态逼真 晶莹明净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曾广锡 时间:2009-05-21 Tag: 点击: 2

——海门贝雕画挂屏《满塘欢歌》欣赏

  贝雕,是利用海洋中的各种贝壳,经过艺人们的精心雕磨而制成的一种工艺品。贝壳类工艺品在我国有悠久历史,唐代的螺钿镶嵌漆艺久负盛名。用贝蚌螺壳材料拼贴组成工艺画始于上个世纪50年代,广东也是全国主要产区之一。汕头位于南海之滨,有着十分丰富的海底资源,1957年开始专业生产贝类工艺品,后又发展贝雕画挂屏、座屏及立体摆件等。其中潮阳海门贝雕工艺厂和礐石红光工艺厂创制的贝雕作品蜚声遐迩。《满塘欢歌》贝雕画挂屏就是原海门贝雕工艺厂的艺人们创作的,至今己有30年之久。
  《满塘欢歌》贝雕画挂屏长114厘米,宽8厘米,高78厘米,其中画面长88厘米,高58厘米。画面近处在碧绿的池塘上,飘动着绿色的浮莲,绽放出白色的小花;右上角的果树枝繁叶茂,枝头挂满果实,有的压弯了树枝,随风摇曳;水面上的狮头鹅开始了“曲颈向天歌,红掌拨清波”的嬉戏,前面的四只鹅或在悠游,或在拍扇翅膀;后面的三只鹅似乎刚从岸上“扑腾”下水,展翅追逐,激起层层的水波纹。七只鹅姿态优美,动静不一,既增加造型的变化,又丰富了鹅的活泼感,栩栩如生,呼之欲出。远处的鹅群竟有52只之多,大的有4厘米,小的仅有1厘米,疏密相顾,远近相应,就像一幅富有诗意的画卷展现在眼前。作品选取潮汕狮头鹅这一家禽作为表现题材,具有强烈的乡土气息和亲切感。构图上采用中国画的传统章法,上轻下重,左虚右实,利用果树的延伸而产生画外有画的无限境界,近、中、远景的感觉自然,加上落款和卬章的处理恰到好处,使之成为一幅品味高雅的画图。狮头鹅是我国最大型的鹅种,全身羽毛及翼羽为棕褐色,腹部羽毛白色,头大颈粗,头部顶端和两侧有较大黑肉瘤,胫粗蹼宽,胫蹼都为桔红色。艺人们抓住狮头鹅的主要特征,按画面图案的鹅、果树、浮莲、浮萍、波纹等进行细部分析,按图取材,因材施艺。针对表现物象的质感、纹理、色彩的需要,选用大小不一、厚薄不同的贝壳。其中大部分选用晶莹明净,质地光滑的珍珠贝。雕磨成物象的部件,然后用拼镶、粘接等工艺制作成浮雕形式的画,既有人工意匠之旨趣,又有天工神斧之造化。整件作品画面主题突出,设计巧妙,形象逼真,色彩和谐,雕磨细腻,风格独特,配上精致的玻璃框,显得十分高雅华贵。
  海门贝雕工艺在上个世纪70年代初,从平面贝雕挂屏的基础上创新了立体贝雕摆件,从单层到多层,从欣赏品到实用品,达到较高的艺术水平。1982年贝雕博古挂屏《富贵延年》获全国同行业评比第七名。这件《满塘欢歌》贝雕画挂屏是海门贝雕工艺的精品之一,自1977年至今一直被有关部门收藏。(曾广锡)

 

《满塘欢歌》(贝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