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艺术丛谈>

把潮阳民间艺术推向新的台阶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黄荣安 时间:2009-05-21 Tag: 点击: 2
  潮阳是粤东古县,历史悠久,民间艺术多姿多彩,具有地方艺术特色。潮阳的“三瑰宝”,获得全国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殊荣,这是一件喜事、好事,我们要乘此东风,借助动力,把潮阳民间艺术推向新的台阶。
  一、要充分认识弘扬传统民间艺术的重要性。潮阳传统的民间艺术是祖国艺术宝库中的璀璨明珠,是历史留给我们这一代的宝贵财富,各级领导应予以高度重视,列入党政议事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采取得力措施,从潮阳的实际出发,在可能条件下,定期举办规格较高,影响较大的区性、镇性民间艺术盛会,展示潮阳民间艺术的风采,互相切磋,交流经验,共同促进,把潮阳的民间艺术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二、要组织力量进行一次传统民间艺术的普查。相关部门要主动牵头做到上下结合,条块结合,广泛深入地对潮阳传统民间艺术的历史、现状和发展,分布地域,老艺人、艺术骨干及从业人数,工艺美术品制作的种类、质量及销售渠道等情况进行一次比较系统、全面的调查,摸清底细。在普查的基础上,加以继承和发展,做到与时俱进,古为今用。同时要跟上时代的步伐,根据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生活需要,在内容和形式上力求有所创新,使传统的民间艺术增添活力,长盛不衰。
  三、要十分重视人才的培养。必须采取以师带徒、以老带新,举办培训班等形式大力培养人才,形成一支强大的艺术骨干队伍。同时要建立必要的激励机制,促使人才脱颖而出。老艺人、艺术骨干是宝贵的财富,是潮阳的精英,要从政治上、生活上关心他们、支持他们、爱护他们,对有成就、有贡献的老艺人、艺术骨干要给他们应有的政治地位和荣誉,给予表彰奖励,对有重大贡献的应给予重奖。
  四、要解决制约民间艺术发展的瓶颈。各级党政除了从思想上重视、组织上加强领导之外,要从财力、物力上给予必要的支持。要动员社会上热心人士、企业家在自愿的原则下慷慨解囊赞助。此外,对一些带有营业性质的民间艺术的优秀工艺制品等,要精心打造文化名牌、艺术品牌,拓宽销售渠道,力争把产品打入国内、国际市场,争取多创汇,多盈利。
  五、要充分发挥民间艺术学会的作用。学会属群众性组织,不能行使政府部门职能,但它具有政府部门所没有的独特优势,全区的文化精英、艺术骨干等集中于此,在某种意义上说,学会是“人才库”、“智囊班”,每个成员都有一定的艺术才能和专长,他们将为潮阳的优秀民间艺术的发展,在建设文化大区中发挥不可估量的作用。党和政府要切实加强对学会工作的领导,为学会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和条件,使学会能较好地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本文为原潮阳区人大主任,潮阳区老区建设促进委员会理事长、潮阳民间艺术学会名誉会长黄荣安在“潮阳民间艺术学会年终总结暨庆祝东信文艺协会成立三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略有删节。)(黄荣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