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艺术丛谈>

典雅氤氲 妙造自然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胡华丁 时间:2009-05-21 Tag: 点击: 2

——读罗保廉《西泠常在云雾中》

  杭州是我国历史上一座著名的古城。明媚秀丽、花木繁茂的西湖,就是镶嵌在城西的璀璨明珠。苏堤和白堤好似玉带,把西湖分成外湖、里湖、诸湖。与白堤相连的孤山,是湖中最大的岛屿。罗保廉先生的国画《西泠常在云雾中》,就是一幅描绘里湖之滨、孤山后麓氤氲景色的写生之作。
  阅读是作,但见中国印学博物馆半隐林荫深处。其左的西泠古牌坊有石级蜿蜒而上,直通山巅西泠石亭。几位游者拾级而上,画面频添动感,颇收动静结合之效。远处则有西泠石塔,云烟缭绕,以达天际。整个构图,成就一幅怡静幽远和生命韵律的视觉图像。读着使我们的心绪,仿佛远离车马喧嚣、人声嘈杂的氛围,返回清风淡日、宁静平和的大自然怀抱,心无挂碍地享受天地人和之乐。艺术的真实,并不是自然的真实。艺术的真实,要求画家以审美眼光,创造性地理解和概括事物,把事物的精神风貌和本质特征提炼出来,达到以形写神,以景传情的目的。保廉先生的这件作品,乃其证例。他的山水画,善于在古典与现代中求生,在自然和臆念中造境,在诗意和哲理中抒情。他的画,是心灵的流露,人格的体现。他将客观山水与自己的学识、修养、品格融合,创造出独有的艺术境界。
  中国画传统,要以线造型,讲究笔墨。中国画的“戏”,大部分就在线条里。这是她独立于世界艺术之林的重要特色。保廉先生是作的笔墨,干笔不枯,湿笔不滑,淡笔不薄,浓笔不浊,功力不凡。尝云:有虚有实的画才耐看。徐悲鸿先生提出“宁脏勿净”,就是这个意思。当然,这里所说的“脏”,不是随意乱涂,随便弄脏,而是要在一幅画中有清楚有模糊、有虚有实。保廉先生是作近浓远淡,近清后浊,留白得体,过渡自然,塑造出一派苍润幽婉,天地融和之诗景。作品的赋色崇尚淡雅,那行走于杂树丛中的红绿少年,又加重色彩,平中出奇,恰收点睛之效,得以激起人们的美感经验和思维联想。高层次的观赏者,可以悟到画面上未曾见到的许多东西。这说明,中国人的山水画,不同于外国人的风景画,再造自然,赋予自然以文化内涵和审美韵味。意从造化来,笔在法度中。这是作者给我们的有益启示。(胡华丁)

 

《西泠常在云雾中》       罗保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