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艺术丛谈>

研磨雾起 笔染云生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胡华丁 时间:2009-05-21 Tag: 点击: 2

—— 略议虞华文山水画的艺术语言

  浙江是美术大省。中国两个顶尖的艺术殿堂——中央美术学院和中国美术学院,后者就在浙江。在浙江这块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地方,美术人才济济。其中,中学的美术教师,就是一块实力雄厚的生力军方队。山水画家、武义一中的美术教师虞华文先生,又是出类拔萃的一位。其画风属豪迈恣肆一路,行云流水,挥洒自如。苏州大学教授、水乡画派创始人刘善先生用“研磨雾起,笔染云生”这样的话来称赞他。
  华文作画,很注重作品本身的艺术感染力,以表达自己内心的感受和审美取向,以气势恢弘意境辽远的作品来影响乃至征服读者。《前山烟雨后山晴》画得较满,却没有阻塞凝滞的感觉,而是以繁带简,满中有序。这样,就能以繁生势,以势夺人。势在这里,就是气氛,就是感染,就是掩藏在看似客观平静之下的激情。《山里夜来早,云雾起苍茫》,近景房舍依山而上,潺潺溪流傍石而下,远处云山缭绕,杂树成林,气势不凡,尽得天趣。《溪流归艇》、《山远疑无树,湖平似不流》这些画面,又注意弱化作品中的写实因素,注意总体布势的把握和个人情感的释放,凸现作品中散发的凝重深沉、粗犷豪放的气息。这启示我们,绘画的精妙之处,不在于它记录了生活,而在于它阐释了生活;它在提供美感的同时,还会给人们思想的启迪,让人们为之思考,为之动情,所谓“丹青难写是精神”。华文之成功,正在于执著地追求这种境界。
  华文作画,又注重笔墨。笔墨在中国画中极为重要,甚至可以说中国画本身就是笔墨的艺术,与京剧是唱腔艺术、相声是语言艺术一样。《溪山平远》、《近山遮远山,远山遮不断》、《前山烟雨后山晴》等等作品,以书法线入画,笔力洞达,墨韵滋润,虚虚实实之中天机无限,浓浓淡淡之外气象万千。用笔用墨似见历代大师之迹,远及董源、巨然、王蒙、吴镇,近举垄贤、黄宾虹。虽有古人之迹,却鲜古人之意。中国书协顾问、中央机关书协副主席邹德忠先生谓其作图“师之古人,得神象外”;中国书协顾问权希军先生称其“厚积薄古,集古出新”;中国美院孔仲起教授评其画作有“书法与笔墨根底,一通百通,颇具宾老风骨”。这也告诉我们,只有把握中国画的笔墨真谛,才能摆脱自我拘囿,在造化与心源之间自由驰骋。
  华文作画,也注重师造化,在大自然中开阔眼界,让心灵与大自然对话,在名山大川中陶冶自我。他以虔诚的心态,苍润的笔墨,尽情尽兴地写出从江南自然景观中得来的真切感受。他笔下的山乡霭气,村舍流溪,那么亲切可爱,朴素自然,神韵动人。这不是怀旧的审美复归,而是在现代都市境遇下对严重缺失的人与自然亲和关系的诗情呼唤。《三峡即景》、《幽幽郭洞情》等山水画,都是他以生活为师,古拙而不失娟秀,大气而不失精微。中国美术学院博导教授王伯敏先生认为“大作山水墨韵悦目。《幽幽郭洞情》画得相当好”。这又令人感怀,作为一个画家与常人的不同之处,正是在于能以人们司空见惯的平凡事物中发现美,并能用自己独特的艺术语言表现之。诗人陆游云,“村村有画本,处处有诗材”。欲窥自然之真谛,唯有到自然中去。
  尝云,艺术是永恒的。要以作品说话,以画说话。历史只认同好作品。画家的天职就是画好画。笔者与华文先生接触不多,但深深为他对艺术虔诚解衣磐薄、惨淡经营的精神所感动。正如著名山水画家、他的恩师施明德先生所期,“雄浑大气,定有所成”。
                    (胡华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