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艺术丛谈>

品读《天目清趣》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胡华丁 时间:2010-08-03 Tag: 点击: 2
胡华丁
  近读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黄逸宾书画集》,《天目情趣》图再次凸现我的面前。是作取白描技法,三处楼阁房舍和一座石塔错落于树丛之中,营造出一种平和安闲、宁静淡泊的意境。这里,没有嘈杂的污染,似乎是在当今激烈竞争的年代,人们所祈求的世外山村的静境。欣赏是作,可以平衡紧张的心理,忘却一时的烦恼,得到精神上的调节。从这个层面看,画不乏现代气息。
  《天目情趣》图,体现了中国文人画“得意忘形”的基本特征。画中那些树,成了粗细不同、姿态各异的树干,具有高度的抽象概括力和非凡的想象力,把艺术从技术层面上升到理性层面,把描绘客体具象上升到画家感情上的恣纵宣泄。孔子说过,“礼云礼云,玉帛云乎哉;乐云乐云,钟鼓云乎哉?”(《论语·阳货》)意思是说,不是光敲敲钟、打打鼓就是音乐了。要强调的是音乐的内容。这种注重志意的特点,从魏晋南北朝时期就得到理论上的支持。溯其源头,我国仰韶文化的彩陶和商周的青铜器,其形制和图文,就有了具象转化为抽象的痕迹。
  《天目情趣》图,从审美造式看,又是中国简笔画的范例。中国画向有“以简胜繁”的传统,着墨不多而风神尽出。这种似不经意的逸笔草草,“笔数愈简而神愈全”(清沈宗骞《芥舟学画编》),有赖于高超的艺术修养和宏大的艺术魄力。黄宾虹在《自题山水》中说,“减笔山水,须有千岩万壑之思,少许胜多许法也,然较繁密为尤难”。他画的是胸中之物,而非眼中之物;他源于外师造化,更本质的表达还是中得心源。画中那些树干楼舍,乱而有序,乱而有势,刚中带柔,深得“骨法用笔”之精妙。画中简约得不见人马犬影,其实是一种“藏境”。
  中国艺术中,一个重要特色就是创作者和欣赏者的双重创作。艺术欣赏是一种领悟。同样是《天目清趣》这幅画,用不同的心情去欣赏,会有不同的体会;不同年龄的人去欣赏,又会有各不相同的体验。因此,艺术的生命力是恒久的。它可以随时随地给欣赏者一个新的体味,实际上也就是一个重新创作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