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艺术丛谈>

《生死疲劳》的三个亮点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黄维贞 时间:2013-01-07 Tag: 点击: 2

黄维贞

    一本《生死疲劳》小说在手,翻开首页就是山东高密东北乡西门屯地主西门闹被枪决后,在阴间喊冤叫屈大闹阎罗殿,最后才转生为大头儿即蓝千岁——他五岁时便开口讲他的故事:从1950年1月1日讲起,说他蓝千岁的前世是西门闹,死后在阴间受尽酷刑而不屈,拼到阎罗殿前诉冤而又被欺瞒转世为驴、牛、猪、狗与猴后再投胎为大头婴儿。刚解放初期,农村进行土地改革,斗地主分田地,西门闹家土地、房舍、财产一并没收,西门闹被镇压。还写了社会底层的人上升为党支书等领导阶层;及至公社化阶段,用蓝脸闹单干来诉说公社化时,各个社员从生活物资到生产工具至田地都归公,因“一大二公”而产生诸多弊端。改革开放后,原西门闹的儿子西门金龙从被改造对象摇身一变成西门屯的支部书记、村长,他要搞旅游开发项目,把整个西门屯毁了,良田改为高尔夫球场等,群众上诉无门,原来的老革命干部洪泰岳愤怒至极,最后身捆炸药抱住西门金龙引爆炸药同归于尽。
    故事的主人公原西门闹的儿子西门金龙兄妹,和原西门闹收养的弃儿蓝脸一家三代,及原西门闹的长工黄瞳一家,他们在60年人生旅途中,随着各阶段的社会变革而兴衰起落。
    我认为此书有三个亮点:
    其一、我年近耄耋,新中国成立时,已读初中,故之这各个阶段的社会变革大都有所见闻,对莫言此书理解更多的是他把历史用讲故事形式来铺陈,完全摆脱了讲历史刻板枯燥的方法。
    其二、是佩服他把60年的历史变革和人物的安排,用假迷信的转世手法,不同时段投胎为不同的动物,借这些动物拟人化的口述,完成整部故事的描写,逻辑性强,结合得天衣无缝,十分紧凑,这是新奇和独特的写作技巧。近日我读完该书的每一部,很感动其能在这一本书中,如此条分缕析的把蓝脸一家三代和黄瞳一家三代,以及西门闹一家三代,串联在整个高密县各阶层中来演绎事件的来龙去脉。
    其三、莫言对爱情是有其独特的理解的。他对西门金龙和庞抗美的暖昧关系不用重墨,但对主人公蓝解放,为了爱上庞春苗而不要前途,(当时已任副县长和县供销社主任),不要名誉,不要家庭的行为。蓝解放的儿子蓝开放也为了爱上庞凤凰而不顾前途(当时也已奋斗到任县城车站派出所副所长),最后连性命都不要。这虽为大多数正人君子所不齿,但莫言是为他们唱赞歌的,都用浓墨给予描述的。我也对之深表赞同和称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