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朝花夕拾>

从“雍正的狠招”谈“作风与和谐”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际云 时间:2009-05-21 Tag: 点击: 2

  据《学习之友》转摘易中天的文章《雍正皇帝查处贪官出狠招》介绍:清代的雍正皇帝接手康熙的帝位后,国库储银亏空数字大得惊人。于是,雍正即位后,便采取了铁的手腕。试举一例。在查处贪官过程中,有些官员自知“死路一条”,便畏罪自杀。本来依照人之常情,人死便一了百了。可雍正不吃这一套,还下令找他们的家人算账。像雍正这种反腐败连死人都不放过,追穷寇一直追到阎王爷那里的做法,表面上看起来是狠了一点,但在贪墨成风的年代,不下这样一个狠心,就刹不住贪污腐败之风。
  雍正的狠招,在当时来说,虽然是为了维护封建统治者的利益而采取的举措,但在现在来说,仍有一定借鉴意义。近些年来,党和政府采取了严厉的手段,查处了一批又一批的贪官,并且给予严重地打击,就其动作来说,无疑也是一记狠招,这对贪污腐败官员起到了一定的震慑作用。然而,本人认为,出狠招不是目的,而是手段,要从根本上杜绝腐败现象的存在,还须加强执政党的作风建设。因为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今天,党的作风建设将起着保驾护航作用,它为和谐社会建设提供了可靠的政治保障。
  其一:党的作风建设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
  我们党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组织者和领导者。要把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任务落到实处,就必须高度重视党的自身建设尤其是作风建设,作风建设搞不好,必然会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损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在个别地方甚至激化社会矛盾,引发群体性事件,给社会和谐与稳定带来严重影响。
  人民群众看社会是否和谐,不仅看党的方针政策是否代表他们的根本利益,更直观的是看党员干部的作风是否端正,是否为他们办实事、办好事。和谐社会并不是没有矛盾的社会,改革涉及各方面利益的调整,必然会带来一些矛盾,这要在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中把握和解决。
  实践证明,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有利于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理顺群众情绪,消除社会不和谐因素。它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题中应有之义,是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其二:党的作风建设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途径。
  胡锦涛同志指出:“我们要通过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来不断增强和谐社会建设的物质基础,通过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来不断加强和谐社会建设的政治保障,通过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来不断巩固和谐社会建设的精神支撑。”
  党的作风建设是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促进力量,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一条重要途径。
  从发展生产力的角度看,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开展党的作风建设,及时发现和解决影响改革发展的突出问题,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能够促进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推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建设不断进步。
  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角度看,抓住易于滋生腐败的关键环节和重点部位,通过深化改革、发展民主、强化监督,用制度和法律规范权力的运行,有利于促进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深入发展。
  从发展先进文化的角度看,党风政风影响和带动社会风气,只有通过加强教育和管理,坚定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提高党员干部的道德修养水平和廉洁从政意识,才能促进全社会形成诚信友爱的风气,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向前发展。抓好党的作风建设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有效途径。
  其三:党的作风建设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保障。
  人民群众是推动和谐社会建设的力量源泉。历史和现实的经验都证明,执政党处理好与人民群众的关系,社会才能和谐、稳定;反之,社会就会缺乏活力,矛盾丛生,甚至导致社会动荡、政权更迭。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优良的作风,严明的纪律,是我们党团结和带领人民群众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成功经验,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保障。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特别是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坚决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保持全党全国在指导思想、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原则问题上高度一致,能够为推进和谐社会建设提供重要的政治保障。严肃查处各种违纪违法案件,严厉惩处腐败分子,保持党员干部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能够为推进和谐社会建设提供重要的组织保障。以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为重点,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能够为推进和谐社会建设提供重要的作风保障。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抓紧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能够为推进和谐社会建设提供重要的制度保障。
  党的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的重要促进力量。我们党在长期的革命斗争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中,形成了一整套优良传统和作风。这些优良传统和作风为我们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持,我们若能加以坚持、发扬和光大,那么,雍正皇帝一定也会自叹弗如。(本文参阅引用相关党课资料)

 (际云)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民间建筑取名及撰联漫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