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朝花夕拾>

文光塔下打布娃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陈汉宗 时间:2015-04-30 Tag: 点击: 2
    上世纪七十年代初中期,国家还未实行改革开放,社会物资匮乏,民生窘迫,人们生活还相当困苦,遑论文化生活了,可供青少年消费的文娱活动更是寥若晨星。那时,我在老家潮阳棉城读书和生活,就读的棉城中学对面便是一座久负盛名极具深厚文化底蕴的文光古塔,文光塔脚便是县城最热闹最繁华的公共场所,记得日常只有一摊打靶台、几台康乐棋桌供人玩耍,偶尔见到一位老者讲古讨赚点生活费。
    有一位40多岁人称陈叔的中年人,独身生活且无业,为了生计,他每天早上8时多,用鸟枪当扁担,一头挑打靶台、一头挑枪架,来到文光塔脚固定设点。星期天,我有时到文光塔脚玩耍,看年长的学兄打靶。打靶台为木架结构,木板面上钉满若干行稀疏有序的铁钉,在两支铁钉之间夹一小布娃当靶点,小布娃分别命名为“美帝”、“苏修”、“台湾”……名称,因当时社会上正兴起反美帝和反苏修高潮,还一致想解放台湾,陈叔的游戏也配合一下政治形势做宣传,他用针状的铁线当子弹,铁线一头扎上绒线,方便装弹和拾取,枪架摆放在距离靶台大约3-4米远,在地上划线标记。青少年、大人只要花上几分钱便能打,一分钱可以打2枪,打中小布娃并让其跌落地下(没跌落不算)可以再奖励打一枪,其间,打枪者每打完一枪,站在旁边的陈叔便用力将长枪往下一压,快速装上“子弹”后又往上一提,打枪者才可以打另一发,打枪无法连续击发的。如果打中了什么,陈叔或者旁观者会说打中什么了,揄挪打枪者继续打“苏修”什么的布娃,打枪者心里一阵小开心,小布娃可以反复摆放使用。一轮后,陈叔便拾起地上布娃继续摆放摆满。
    可惜,打布娃这种既环保又不浪费资源的儿时娱乐消费,现在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打气球。
    虽然年代不同,但设靶台者都会有意将鸟枪准星校偏,让人瞄准后打不中,然而也不乏聪明人。10年前,笔者偕一见多识广的学兄到礐石风景区游玩,学兄见一打气球的靶台摊,一时兴起,旋即持枪、瞄准、击发,打得有板有眼,刹那,“咣、咣”之声不绝于耳。未几,设摊人比上大姆指诚恳的盛赞学兄打枪水平高,并央求学兄高抬贵手,说自己讨赚一点生活,言下之意就是请学兄让开,让其他人打,他才可以继续讨赚。学兄为此罢手。
    笔者当时询问没有当过兵但下过乡见多识广的学兄为何能打得准,有何妙招?学兄说,鸟枪的准星让他有意校偏了,我打枪时有意瞄偏向一方,才能歪打正着哩!是的,现实生活中好多事情难道不正是歪打正着才能如愿实现的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