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朝花夕拾>

该 杀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周文广 时间:2015-04-30 Tag: 点击: 2


这“该杀”二个字,为什么会作我的文题呢?这二个字初看起来杀气腾腾、凶狠无比,但这却是出之一位修养很高的一位和尚——心印法师之口。对心印法师大家都熟悉,他在潮汕一带德高名重,盛名远播,庚寅年底已圆寂归西,每当前往大北岩流连怀旧,就回忆起与心印法师一段半个世纪的交往来。

我于1960年就与心印法师相识了,那时我尚是少年情怀,经常于星期六、日到大北岩玩耍,和出家人谈天说地,初闻佛法,差一点堪破人生,与僧人交往获得不少人生真谛,在人生道路上获益非少。

记得2003年初,中华大地骤然发生一场突然而来的灾难,大江南北,人们惊慌失措,人类生命遭遇一场严重的威胁,党中央奋起指挥战斗,全国人民齐声唤“与沙士斗”,一场轰轰烈烈抗击“非典”的斗争随着时间的推移,柳暗花明地取得了完全的胜利。人们刚歇了一口气,癸未年底,禽流感病魔又稍然接踵而至,乘虚又杀向中华大地,神州又一片张惶应战,党中央号召打一场人民战争,步步为营,处处设卡,尽最大限度地消灭疫情因素,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打歼灭战,一个最必须也是无奈之举,大量地灭杀病源载体——禽类动物,禁食活禽类,所有的禽类场所进行强制性的杀灭和消毒,媒体大量报道了这些新闻,场面惨然,人与禽类不能和谐共生,也波及到国家禽类生态保护区及动物园的禽类展区,人类的朋友禽类危在旦夕,这是无可奈的事啊!

在一天晚上,我在家中电视上看到香港的佛教领袖觉光长老,对着镜头大谈人类不该大规模地杀灭禽类动物,他的理论金科玉律,佛祖教旨是戒杀生,杀是五戒首戒,人类这一行动有碍佛好生之德,觉光长老在当时八十多岁年事已高,作为佛门弟子,为了维护佛的教义圣洁,奋不顾身,特立独行,冒天下讳,坚守佛祖教义,这种精神非常可佳,无可非议。听了觉光长老的呼吁后,我也感到非常迷茫,孰是孰非,科学与佛理如何协调,二天后我因事前往大北岩,带着这个疑问谒见心印长老,心印长老与觉光长老都是佛教界的108大和尚之一,经常参加大型的佛教活动及社会活动,他们都交往过,故到方丈室后,一坐下来,我就迫不及待地将此疑问直接向心印法师摊开出来,并说现在禽流感这么严重,全国正严阵以待,奋力抗击,请问您对觉光长老此论看法如何?印老听后,稍顿了一顿,不接我之问题,把话题扯开,只谈别处禅林活动如何兴盛,那处寺院复建规模如何浩大,某大和尚德行高深,弘扬佛法、兴隆三宝,听着、听着,我不便打断他神采飞扬地夸夸其谈地说着,最后我不得不紧紧抓住话题,我说:“目前全国禽流感疫情严重,出现了不少病人,还有死人现象不时发生,现代医学目前对变异了的禽流感病毒,也感束手无策,只好转向病毒载体禽类身上,杀灭禽类,这是不得己之事,印老您佛理深厚,知识面高广,这种佛教义与现实不和谐如何规避?”向以圆滑著称的印老深知这问题刁钻,绝不能接,又把话题转向宗教政策,现各级贯彻得如何地好,佛教与其他教派如何和谐相处,共同为国家建设和谐社会而努力……这时我深知再问下去也失礼了,心印师对此问绝不能表态,我的咨询只能到此为止,但又不情愿地把话题一转说:“印老,我前一时间在县城本地一户人家中应所求,将他家供佛桌下面柜门打开一看,里面佛经书大部分及供佛物品被白蚁蛀坏了,而且在柜里还筑了一个约30厘米直径的大蚁巢,白蚁活生生地出出入入攒动着,我把白蚁药往蚁巢上一阵超量地乱喷,白蚁受到攻击后,带着浑身绿色毒药,惊慌地钻进巢穴里去发作了……”我严肃地问:“印老,那这些白蚁该杀不该杀?”心印师这时精神为之一振,右手掌作刀劈状往下一劈,同时斩钉截铁地说:“该杀!”心印师这一句“该杀”二字,让我茅塞顿开,让我明白了不少道理,也每每引起我求知的美好记忆,这是心印师美妙而高超对我疑惑的解答。


作者:周文广


上一篇:文光塔下打布娃
下一篇:戒 定 慧 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