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朝花夕拾>

戒 定 慧 说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周文广 时间:2015-04-30 Tag: 点击: 2

戒 定 慧 说


戒、定、慧是佛家理念、行为的内容,它讲的是什么呢?戒,即是戒除一切贪念,如人们对权、财、色、名、寿诸多欲念,这是一般人所孜孜以求的,既然追求了,为什么还要戒呢?因为每一个欲念都会给人们带来了感官的乐趣和益处,但老子说“乐极生悲”,乐和益都会带来负效应,即“有所得,必有所失”,这个得与失各人有各人的理解与感受。

比如对权力过分地追求,权力过大了,不戒之人(或称不受制约的人)必然不能集思广益,不能趋吉避凶,不能化不利因素为有利因素,不能在事物刚开始时及时纠偏,妄顾一切地走下去,必定要遭到客观规律的惩处,违背了客观规律是不可逆转的。

权这一类运用得好,对社会、对历史、对人民有利,反之不利。但在历史上极少看到运用得好的人,运用得好出现一时太平盛世,在人类历史上留下一个亮点,昭示着后人。运用得不好,执政者残暴且一意孤行,如商纣,秦之暴政,顺者昌,逆者亡,近现代若干人物的言行也印证了这个道理,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寡助之至,天下叛之,故权力运用得好与坏,效果是截然不同的。

财这一种东西呢,历史和现实上的教训实在太多了,那些贪财、敛财之人有谁有好下场的!东晋石崇富可敌国,不是最后落得饿死的下场吗?清代乾隆的宠臣和珅贪求无厌,搜寻天下奇珍异宝占为己有,结局被嘉庆帝抄家充公,赐全尸上吊而死,这些金银财宝最终对贪欲的心身有什么好处?这都是一种拖累与罪证,还要得到遗臭万年的唾骂,子孙也受累及。而人所追求的最高境界,应是能得到善终,生前身后留个好名声,当然一定的物质需求是必要的,没有一定的物质生活是不切实的。近几年来中央打“老虎”与“苍蝇”反腐行动的许许多多事例,就是贪财的恶果最显见之例证。

好色是人类的正常需求,孟子说过,“食、色性也。”也即人类(包括哺乳动物)一出生于母腹,就本能地张开嘴巴吮吸母乳,男、女各自长大了到青春发育期,对异性就有一种追求的冲动。饮食能维持生命,能使人体进行各种体能的社会活动,男、女间的性行为,不单为了取得愉悦,另有功能是繁衍后代,人类对性这个内容,首先要受到道德、伦理、风俗、法律的限制,没有上面几方面的限制,就是原始人类群居的状态,类似动物了。在这里特别要讲到法律规约,性关系必须是男女双方的共同意愿,就合法夫妻关系而言,也要强调是共同的意愿与义务,如果一方强制另一方进行性关系,就属不礼之行为(侵犯人权),另外性生活还有一个度的问题,时间、地点的问题,如果违背了正常的游戏规则也是错的。另性生活如果无度,老话说:“纵欲淫失其身。”淫欲过度,中医讲究精、气、神,纵欲之人精力、体力消耗过大,致使自身抵抗力下降,疾病缠身,所以人性生活不能随意而为,而应有个度与量。孔子深层次地论“好色如好德,未见好色而好德者也。”这是一个很难把握得好的事啊!

名这个内容,历来为有为的人所追求的首选,所谓“名利”,名在先,有名就有利,出了名,利就在其中,也即现在所说的名人效应。名人的一举一动都受到推崇与吹捧,这是我们文化的遗风,崇名、尊名,而不去辨证名人成名之后所说所为是否正确,不管三七二十一,反正名人说了做了绝对无错。但是事实上人出名了很容易固步自封,自以为是,听不得不同的声音,故错误就肇始了,出了名之人如果不虚心努力学习,严格地要求自己,完善自己,却狂妄自大起来,意气用事,那也是很容易犯错误的。在现代科学发达的今天,科学知识每天都在突飞猛进,更新换代,不再努力学习就会被时代抛弃而落伍。

名人如果犯错其影响更大,那是大错,于社会、时代,于己损害会更大,故我们老话有“人怕出名猪怕壮。”出名之人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受到众目关注,人们对名人的要求会更严、更高、更细,在名这内容方面,只有更努力、刻苦地去做好,最起码要守得住各种底线,才不至于功亏一篑,毁于一旦,历史上这种教训太多了。汉代霍去病年轻时为保卫国家、抗击匈奴入侵,功高盖世,后来不求自律、失于犯法。现代人林彪为中国革命立下不世之功,晚年不求自律、野心自大,也落得折戟沉沙、臭名遗世,反腐中有的高官也居功骄傲,以身试法,身败名裂……

寿这类内容也是人所追求的,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生命对于人来说只有一次,人活一百岁,甚至追求更多的岁数,也无可非议,但应以不损人,不危世为准,如若像秦始皇那么追求长生不老药,不惜花耗大量人力、物力为之,致徐福带男、女童各500人,浮东海仙山而去,一去不复返,成为历史上一个笑话。史有记载,也有一些人违反科学、伦理道德,追求长寿的作法,服用练制丹药,盲目地服用高级滋补品,也有一些所谓道家房中术养生,也有练功不得法,走火入魔,致身体内宇宙出现紊乱,故盲目地追求寿是错的,长寿了还要有生活质量,寿而不康是折磨与受罪,这在现实中有许多例证……

人长寿了最好是能发挥余晖余热,为社会作一点贡献,与亲眷度过和谐美满的晚年,享天伦之乐。所以总结以上论述,人类在上面这五个大范畴中,能正确地、科学地运用,把握好一个度,按美学的规范,戒掉一切虚妄之念后,在人的大脑的海洋里出现一个平静的场面,这景象就像大海一样,蓝天丽日、风平浪静、一碧万顷、浩瀚无边,脑的大海蕴藏着无限的力量源,但它表面是平静的,一切都在蓄势、蓄力守着,万事有可能发生而未发,故这时大海是万能的,无所不能的,它具有大智慧大力量而存在,故文行至此,可以说,戒生了定,定生了慧,万象都出现了符合美的境界,美充斥着整个虚空。反之不戒、不定、不慧是丑的。

 

作者:周文广


上一篇:该 杀
下一篇:永远的甜歌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