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朝花夕拾>

“海滨邹鲁”是潮汕人的文化品牌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际云 时间:2010-01-11 Tag: 点击: 2
际云
    作为潮汕(古潮州)人,尤其是潮阳(包括今潮南)人,经常以故乡是“海滨邹鲁”而感到自豪和骄傲。然而,你岂知道“海滨邹鲁”的出处么?
    据有关资料载:“海滨邹鲁”语出宋代陈尧佐。宋真宗咸平二年(999),在朝廷任秘书郎、开封府推官的陈尧佐,因上书忤逆皇帝旨意,被贬谪为潮州通判。陈尧佐在潮两年期间,关心民瘼,重视教化,深受潮汕人民赞誉。陈尧佐治潮爱潮,被召回京后逐步由谏议大夫迁升为宰相。在京师时他仍眷恋关心潮州,写诗勉励和祝贺潮州上京赴试的士子。当时,潮州有一王姓举人上京考试,榜上有名,陈尧佐极其高兴,写了《送王生及第归潮阳》的诗赠他:“休嗟城邑住天荒,已得仙枝耀故乡。从此方舆载人物,海滨邹鲁是潮阳。”诗中的“潮阳”指潮州一带。全诗大意是:不要小看潮州这地处滨海“国角”的蛮荒之地,来自此地方的举子却金榜题名衣锦回乡;潮州这处地方从此将贤人辈出载入史册;潮州虽地处海滨,但与孔子的故乡(鲁国)和孟子的故乡(邹国)一样,是文明昌盛的地区。由于中国儒家文化的鼻祖孔子和孟子的故乡分别是春秋时期的鲁国和邹国,因此陈尧佐就用“邹鲁”来指代文化礼仪发达的地区。
    陈尧佐还有另一首诗也出现“邹鲁”一词:“潮阳山水东南奇,鱼盐城郭民熙熙。当时为撰玄圣碑。而今风俗邹鲁为。”(《送潮阳李孜主簿》),所以后来“海滨邹鲁”泛指潮汕地区。
   然而,“潮阳”为何是潮汕地区的泛指呢?据《永乐大典·潮州府·建置沿革》载,潮州于“天宝元年(742年)改潮阳郡,乾元元年(758年)复为州。”韩愈贬为潮州刺史时(819年)有“一封朝奏九重天,夕贬潮阳路八千”之句;李德裕《过恶溪》诗亦云:“潮阳未到人先说,海气昏昏水拍天。”诗中的“潮阳”就是潮州(今延伸指潮汕地区)。直到北宋初,陈尧佐诗中乃称潮州为潮阳。如今,“海滨邹鲁”己成为潮汕人的“文化品牌”。
  另,福建泉州等地也素有“海滨邹鲁”的别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