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朝花夕拾>

萧端蒙用人有方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陈创义 时间:2010-08-03 Tag: 点击: 2
陈创义
  明朝潮阳人萧端蒙登进士后入选翰林院、奉旨京畿治军,出任御史、巡按,我们从他的《同野集》文章看出在实践中确是用人有方,有一代明官之美誉。
  萧端蒙以为对官吏要量才录用,任用得当。他通过调查研究发现有兼职太多、任职不当、除授太轻的不良倾向。他巡按贵州时发现到任缺额太多,以至省、府、县官一人兼署数职,在畿军内也有此类问题存在。这样的官吏精力不集中又疲于奔命或者放任自流,一定难以做出成绩。因此选用官吏须量才录用,各司其职,才能把吏治搞好。萧端蒙还发现迁谪之官到边远地区多不安心而难把吏治治好。因而对于边远地区一是要选得力者担任。
  萧端蒙提议对待任上官吏必须奖勤罚懒,严肃纲纪。他以为京畿军队之所以涣散,皆因军纪松驰所致;边远地区吏治混乱,则因有功无赏,有过未罚,吏治好坏俱与官吏本身利益无关。肖端蒙治军畿时,特制订一整套奖勤罚懒条例,如操练出兵级上负责,谁违反纪律就追究谁,所在营伍官员均需按所负担职责或奖或罚。而对于边远地区则提出即使是迁谪之官,只要吏治清明,有功应升迁,有过也该受罚。
  由于萧端蒙提出一系列管理官吏措施,大大调动了官员的积极性。畿内军队迅速提高了战斗力,边远地区吏治逐渐改善。而对于一些顽固不化甚至仗势不执行者,萧端蒙严肃查处,即使是江西潘王也照样弹劾,于是“江西境内,一时风清。”
  萧端蒙注重选拔录用人才。他巡按贵州时,发现当地确有不少人才。但朝廷名额却定给太少,埋没了一批人才。于是萧端蒙上奏《增解额疏》,要求朝廷增加当地考试取录名额,得到朝廷允许,一批人才脱颖而出,为边远官员队伍增添生力军。
  萧端蒙以为官员要其吏治搞好,必须关心他们的生活。他作为御史、巡按,每到一处发现有克扣俸禄薪银或因故无法发放时,即立即上报朝廷。或采取紧急措施,调动发掘各方潜力,尽力保证官吏生活。他以为这样做才能使官吏安于职守,防止贪污挪用,确保为官清廉。
  萧端蒙为官先正己。同朝同邑林大春《萧御史传》记“尚简朴”,“所至未曾侈奉舆马”,“所部事无大小必亲省决无问寒暑以此吏莫敢欺,然以劳获病害形敝神竟死于此”,痛惜明官英年早逝!(原载《汕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