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朝花夕拾>

转征潮汕行义举 驱逐荷夷复先基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林俊聪 时间:2010-11-16 Tag: 点击: 2

——广东首座郑成功纪念馆侧记

林俊聪

    潮南区仙城镇仙湖文物风景区,不久前落成了广东首座郑成功纪念馆,成为又一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来到风景区中心东侧,开阔的大埕上东望,只见有两座并列坐东向西,雄伟壮观,白墙青瓦的古色建筑楼和郑成功石雕像,巍然屹立。左楼为“新石器文物馆(门匾为乙酉阳月李顺利书)”,右楼为郑成功纪念馆。两馆建筑面积共500多平方米,连同石像,皆由汕头一位林先生乐捐300万元,风景区管理处主办,从2006年6月起施工,至2008年10月16日举行落成开馆庆典。省博物馆馆长萧洽龙等有关部门领导人前来揭幕。
    郑成功石雕站像,由花岗岩刻成,呈白色,高约6米,与座下约4米高的假山褐色形成鲜明的差别。基座上嵌一长条形石板,刻着由原国防部长张爱萍所题行书“民族英雄郑成功”。刻像雕艺高超,郑成功英姿勃发,戴着头盔,披着战袍,左手掌按着佩剑,威风凛凛,形神兼备,令人对这位民族英雄肃然起敬。
    从该像东南侧,登上层层石阶,就到达郑成功纪念馆大门口。该馆外观三层楼,实是两层,皆是陈列室。门额刻“郑成功纪念馆。乙酉(2005)阳月,林龙华书。”下方有两个正方形“印章”,各刻“御赐国姓”、“收复台湾”。门匾周围雕刻花草。
    馆内第一层楼内正中墙边,桌上摆着高约1米的郑成功头胸部“铜像”(实是玻璃钢造),形象逼真。背后墙上,挂着一幅《半天佛峰》(相传郑成功在半天佛粮山屯兵)彩照,两侧复制郭沫若在福建厦门郑成功纪念馆撰书名联“开辟荆榛千秋功业,驱逐荷虏一代英雄。”从北至南的三面墙上,挂着贴于塑料板上的放大照片及说明文字,分成6个部分:1、少年才智,取号大木。2、背父抗清,南澳举义。3、潮汕筹粮,仙城屯兵。4、横戈跃马,转战闽粤。5、驱逐荷夷,收复台湾。6、民族英雄,千古流芳(集大批台湾纪念郑成功文物胜迹照片)。其前5部分布置于第一层楼,最后部分布置于第二层楼。总共照片约146幅,另有前言、附文与结束语。
    从大量照片中,可见郑成功与潮汕(包括仙湖)关系非常密切。他在顺治三年十二月(1647年1月)来南澳招兵举义,两月后移师鼓浪屿,再攻取清军占领地,后挥师粤东征战,并到揭阳、潮阳等地筹措粮饷,在潮汕活动长达14年(其部下抗清又延续10年)。据史书记载,他本身16次征潮,故在永历十一年十二月(1658)被赐封为“潮王”。按民间相传,他的军队,曾驻扎在这仙城半天佛峰,今存有踏岭寨门、哨口、东西湖营地、环山马路、虎头岩石洞、食饭丘、古井、旗盘石、磨剑石等遗迹。
    这纪念馆,创广东纪念郑成功馆之先,在全国为第三座。既为昔日留下“国姓爷”英雄芳踪的仙湖添一胜景,增加吸引游客魅力,更重要的是再现潮汕作为郑成功抗清招兵起义、筹饷兴军根据地、收复台湾前哨站的历史风采,故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促进祖国早日统一的对台宣传场所,意义是重大而深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