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朝花夕拾>

大南山革命民歌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陈创义 时间:2011-01-21 Tag: 点击: 2

□陈创义
 
  大南山,跨潮(阳)、普(宁)、惠(来)三地,面积七千余平方里。这里重岩迭嶂,土地贫瘠、在共产党领导下,自1927年下半年开始至1935年,曾经掀起轰轰烈烈的以土地革命为中心的苏维埃运动,曾经涌现大量革命民歌,成为民间文学的瑰宝。

  大南山民歌内容中,反映了苏维埃运动的发生、发展整个过程。开始主要是揭露地主豪绅的罪恶,诉说农民兄弟所受的压迫、剥削,唤醒农民兄弟起来革命。如雷岭镇济老村蓝丁忆唱的《头好就是苏维埃》:

  柴米油盐酱醋茶,七件俱在别人家。

  自然而然然不得,开门踏雪看梅花。

  梅花虽然现清奇,债主讨债又到边。

  逃离走闪都无路,硬着头皮去见伊。

  任你说情都无用,掠只肥鸡作脚(皮)钱。

  这班富人心肝乌,笔仔数尾都唔圈。

  一年利钱三四次,害死穷人满山坡。

  恶人抢有银和钱,欢欢喜喜过新年。

  穷人过年如过劫,一家大小哭啼啼。

  头好就是苏维埃,穷人过年喜满腮。

  想欲快乐千般有,敲锣打鼓舞虎狮。

  1930年在大南山成立潮普惠三县苏维埃政府,开展分田分地运动。翻身的农民充满喜悦唱着《送郎当红军》,唱着《工作八小时》:

  一二三,工作八小时,武装插红旗。打倒国民党,即日可实施。教育八小时,保养好身体。唔比未成功,从生拼到死。三八制实行,联合工农兵。武装大暴动,打到潮阳城。打到惠来县,打到普宁城,穷人免用惊。打倒土豪劣,工农是弟兄……

  通过革命民歌以及传单宣传,当时驻普宁流沙的军官庞柱曾率领一个营起义到大南山参加红军。值得怀念的是创作另一首《兵士歌》作者、惠来古巷的陈龙同志,曾多次于战斗前唱《兵士歌》劝说敌方士兵,动员他们不要参加战争。1932年在普宁大坝战役中,当他唱完这首歌后,不幸牺牲,当时有三百多人送柩出葬,悼念这位革命战士的英雄歌手。

  国民党反动军队疯狂围剿苏区,大敌当前大南山苏区军民英勇顽强。1933年,由于红军主力转移海陆紫(金),准备北上中央苏区,大南山仅留下刘仁领导的一个中队。在一次战斗中,赤卫二队长林世雄腹部受伤流出肠子,用布包扎,口中唱着《冲锋歌》:

  嘡嘡嘡,握紧枪,杀上前。扫清旧世界,保卫苏维埃。我们枪口对准它(敌人),杀呀!

  他边唱边拿枪向敌人冲杀,一直战斗到牺牲。

  在革命低潮时,革命民歌鼓舞着狱中同志,刘珠兰等8个女红军歌手唱着《妇女解放歌》走向刑场,敌人害怕她们宣传,用枪托砸碎她们牙齿,她们仍然唱到刑场,英勇就义。

  大南山革命民歌在如火如荼的苏维埃运动中产生,又对土地革命起过重要作用。这些民歌代代相传,成为我们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好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