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朝花夕拾>

过年的那些事儿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郑 生 时间:2012-01-16 Tag: 点击: 2

           □郑 生

一提起过年的事儿,我就有些害怕和厌烦呢。早在十多年前,我就看淡了过年这种传统形式。无奈举国上下都是如此。从国家元首到生活在社会最底层的弱势群体都务必张罗着过年的那些事儿,诸如买年货、购服装、大搞清洁卫生、贴春联、送压岁钱、迎来送往……把你忙得团团转。作为全国性的传统佳节——除夕和春节,那真可谓是全国总动员了,家家户户男女老少几乎都得参与到其中。尽管我早已厌倦了过年,但由于是一年当中最大的传统佳节,我还是得随着大潮流,跟大家一样,该干啥就干啥。但根据自己的实际,其中有三件事是我过年前必须要做的。请允许我将其一一分述如下:

其一,逛市场,买年货。每到腊月廿七,我就开始准备筹办年货了。近十几年来,我是“家庭主男”,几乎天天跑市场买鱼、肉、菜、鸡蛋、食盐等生活必需品。由于我风雨无阻得天天跑市场买东西,因而我也学会了女人哪一套讨价还价的“嘴上功夫”。我自认生下来不但能说会道,还学会抄抄写写,吹拉弹唱等基本功。这些基本功为我后来跑市场买东西及至买年货打下了坚实的口语基础和交际能力。买年货是需要一定的学问的,你可要擦亮眼睛,谨防上当受骗的。须知,当今市场(商场)上,不知有多少食品、物品掺杂掺假,或以次充好呢。购买年货时我把我一个原则,那就是买对的不买贵的。也就是说,要尽可能买自己及家人平时喜欢吃的的鱼、肉、菜等,而且尽量不买价钱最贵的,只要那些食品是新鲜的就行。我是上班族,工资收入较为一般,口袋里的钱实在不多,哪敢跟那些大老板、大富豪攀比呢?有粗菜淡饭就算不错了,不敢奢望大鱼大肉(其实营养过剩并非好事)。有了这个原则,我就能得心应手地选购我及家人平时喜欢吃的东西,尽量节省开支,只要不亏待那个肚子就行了。

其二,全家总动员大扫除。虽然我家平时每隔几天就要进行一次清洗地板的活动,但作为迎接过年及新春佳节,就得来一次大搞清洁卫生的义务劳动。由于我家没有女孩子,所以儿子也得加入到清洁卫生的行列中来,与父母有一道搞卫生,诸如清扫地板上的垃圾,擦洗玻璃门窗,擦洗阳台罩,整理其他生活杂物等等,做到既分工又协作。对此,曾有朋友劝我们不如花点钱雇个钟点工来帮忙,何必自己这么辛苦?嘿嘿嘿,我们本来就是劳动人民出身,劳动最光荣,劳动有益于身体健康呀!这既不花钱又能健身的买卖何乐而不为呢?难道钟点工那么容易雇的吗?那些人漫天要价,胃口很大,说做一天活儿至少要二百元以上,而且要跟她预约好几天呢。近几年来,每当快到过年时,我家就自力更生,自个干那些不花钱又能健身的家务活儿。尽管干得满头大汗且腰酸手麻的,但当看到那干净清洁的房子,我们都开心地笑了。

其三,写贴新春联美化家居。过去每到临近过年,由于工作忙,我未能抽出时间自己书写新春联,而是从方便出发,随便到市井一些文化用品店挑选现成的印刷体的新春联来贴在家门口,以美化家居,为活跃节日增添一点气氛。而近年来,我觉得还是自己创作并书写新春联作为自用更好,更有意义。因为我早已在学生时代练就了一手较好的书法,想趁过年时重新发挥我的毛笔书写优势,试试自己的毛笔书写基本功。因此,我便买来了毛笔、墨汁、专用红对联纸等,从自己创作的众多新春联中挑选几副比较满意的,拿出那套文房四宝,挥洒自如地书写起来,感觉真不错,草书写得还算流畅、漂亮。我一口气书写了五副新春联,自己留下一副就行,其余四副分别送给亲朋好友张贴,让他们分享我的劳动成果。没想到亲朋好友们见到我书写的新春联,都赞许道:“你的书法写得不错,像个书法家!”听了大家的夸奖,我不好意思地答道:“不敢当,不敢当,鄙人还在继续练写,希望日后书写技艺能有所提高。”

当我快结束本文的写作时,农历新年的脚步声已越来越近,我又得准备去应付上面所提及的过年必办的那三件要事了。啊,过年的那些事儿,让我忙碌并快乐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