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朝花夕拾>

童年最喜爱的美食——菜雷饭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郑生 时间:2013-10-18 Tag: 点击: 2

提起童年时代故乡的美食——菜雷饭呀,我就感到很温暖,很幸福。这菜雷饭并非平常就能吃得到的,除非逢年过节或者乡里上映电影或者家里有贵客来访,否则,我们农家平时是绝不会轻易能吃上一顿美味无比的菜雷饭的。一句话,菜雷饭是我童年时代极不寻常的一种美食,它给我的童年生活增添了不少乐趣哩。

在我的童年时代,我家的确很穷,家里几口人平时只能吃白米粥(也即稀饭),这是一种锅里只有少数米粒,加入大量的清水煮熟的稀饭。这种稀饭每个人都得吃上它好几碗仍不觉得饱,每一碗稀饭只有少量的米粒,大多是米汤,走起路来肚子里会不时发出“隆——隆——隆——”的响声,而且很不经饿的。童年时代我就经常吃过这种稀饭。用我们本地话说,吃稀饭其实叫做喝稀饭。这个“喝”字表明米汤多过饭粒呐。一年四季,我们农家都靠喝这种稀饭度日。因此,大人、小孩都觉得肚子实在是饿极了。能吃上一顿干饭或者一顿菜雷饭,只能耐心地等待年节日的到来,或者乡里上映电影,或者家里来了远方的亲戚。这干饭也并非平时就能吃得上的,这菜雷饭更是农家最心爱、最珍贵的美食了,简直是佳肴美味呢。为了能吃上一顿鲜美、可口的菜雷饭,我几乎天天在盼望乡里能有一天上映电影,或者有亲戚前来我家做客,或者年节日的早日到来。能吃上一顿鲜美可口的菜雷饭成了我童年的一种奢望。

盼星星,盼月亮,终于盼来了远方亲戚来我家做客了。记得在1969年春节前的一天上午,在上海工作的舅舅终于回家准备过春节了。当时他从老家浦东村骑着一辆二十八吋的“飞鸽牌”自行车来探望我们一家人。舅舅是二十世纪五十年代末的大学生,他的来访在当时来说算是我家的一桩大喜事了。舅舅长期在外地工作,难得来我家探亲一次,理应好好地招待招待他。那天中午请舅舅品尝我们故乡的美食——菜雷饭,是理所当然的了。我的母亲比舅舅年长十几岁,舅舅是我母亲带大的。舅舅对我母亲向来十分尊重,而我母亲对舅舅也一直十分爱惜。舅舅的到来令我们全家人皆大欢喜,就像过节一样热闹和开心。那顿的午饭,母亲一定会做菜雷饭给舅舅和我们品尝品尝,饱饱口福了。

我的父母亲陪着舅舅在客厅里坐着,一边喝潮汕工夫茶,一边拉家常,气氛十分融洽。过了片刻,母亲叫舅舅继续休息、喝茶,自己便起身操办那顿午饭了。那一次,舅舅带来了两斤猪肉给我们加菜。母亲先将猪朥取出来洗干净,然后放在加热的锅里将猪油炸出来,并将朥粕(即朥渣)捞进一个盘子里,放在灶台一旁备用。再用猪油将猪肉丝、菜雷碎片、芹菜、葱蒜、芫荽等配料炒熟,拌上适量的食盐、味精等佐料。等待锅里的米饭蒸熟了,又将那些猪肉丝、菜雷碎片及芹菜、葱蒜、芫荽等倒进锅里,再均匀地搅拌起来,那香喷喷的菜雷饭就算做成了。接着,母亲又做了一个青菜丝、朥粕清汤。一闻到那香喷喷的菜雷饭,我早已羡慕得直流口水呢!哎呀!那清香扑鼻的奇特味道简直无法用文字来形容呐!

开饭的时间到了,父亲和哥哥忙着在客厅摆上一张饭桌,然后摆上几份碗筷,母亲便端着那锅香喷喷的菜雷饭放在饭桌中间,并招呼舅舅入座用餐。母亲先为舅舅盛了满满一碗菜雷饭放在他的面前,其他家人依次入座,各自拿起饭碗盛起菜雷饭来。我迫不及待拿起饭碗盛了一碗,狼吞虎咽地吃起来。

母亲见状笑着说道:“你慢点吃,别噎着,中午管你吃饱饭。”

我听了母亲的话,不禁傻笑起来:“呵呵呵,我会慢慢吃的。”

在座的人听了都舒心地笑了。

那天中午,我足足吃了两碗菜雷饭,吃得肚子滚圆滚圆的,老是打嗝,心里感到从未有过的满足呢。我吃饱喝足之后,顿时心里暗想道:要是舅舅每年能多来我家几趟那就好了,我就可以多吃上几顿香喷喷的菜雷饭了。可是舅舅长年在外地工作,他不可能经常来我们家做客呀。舅舅走后,我又陷入到等待之中,盼望能有一天再吃上一顿菜雷饭解解馋呐。

又过了一段时间,也即1970年农历端午节前夕的一天上午,外婆带着一斤多猪肉、几个熟鱼、几个米粿,徒步来到十里以外的神山乡探望我们一家人。那一年,外婆已经68岁了。外婆的到来也算是贵客了,她一年之中也只能来几次探望我们。那顿午饭,母亲也自然会做美味可口的菜雷饭款待外婆的。外婆一生非常勤劳俭朴,自己省吃俭用,但家里有什么好吃的她总是要带来给我们享用,博得我们一家的敬重。只见母亲先淘米下锅蒸煮,然后陪外婆在客厅里聊聊天、拉拉家常,品尝工夫茶,显得十分开心。快到了中午时分,母亲又开始着手将各种配料如猪肉丝、菜雷碎片、芹菜、葱蒜、芫荽等炒起来,锅里不时传来了炒各种配料发出的“喳喳喳”的响声,同时伴着一种奇特的香味扑鼻而来,闻了令人心旷神怡呐!过了片刻,母亲便将香喷喷的菜雷饭做成了,其味道跟做给舅舅品尝的那顿菜雷饭几乎一样香美、可口。那天中午,我们一家人围绕在外婆周围,一起品尝那顿鲜美、可口的午餐,实在令人回味无穷也。

到了当年农历中秋节前夕,我们又听到了一个好消息:县里电影队要于当晚在我们乡里的广场上准备放映电影了。这是一个激动人心的好消息,我们小孩子更是欢欣鼓舞,奔走相告。当天晚上,全乡的来百姓就像过节一样家家户户都吃菜雷饭,高高兴兴地来到乡里的广场上观看国产战斗故事片《狼牙山五壮士》,度过了欢乐的夜晚。

……

啊,童年时代的菜雷饭,引发了我的无限思绪和回忆,令我感慨万千哩。我的童年时代,处在物质生活较紧张的阶段,粮食比较缺乏,经常吃的是稀饭,实在难以填饱肚子。那香喷喷的故乡美食——菜雷饭,自然成了我童年时代最喜爱的食物。在那个年代里,一年难得能吃上两三顿菜雷饭,实在令我回味无穷,也让我感到无比温暖和幸福呐!         (郑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