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半路出家的体育人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陈燕娟 时间:2009-05-22 Tag: 点击: 2
  初识我的人,问我在哪里工作,我说在体育部门,不少人听后会半调侃半欣赏地说:“难怪难怪,难怪你个子这么高大,皮肤像镀金一样,身体真牛,的确是个体育人才呵!”
  说来真是惭愧,我从小生长在农村,虽然知道体育能够锻炼身体、培养刻苦耐劳的精神,但是这种认识被我简单化了。因为农村的孩子从小就要参加各种农活,认为干活就能锻炼身体,刻苦耐劳也会自然养成,所以,体育对我来说,好像参加与不参加无所谓。倒是为了出路,高中毕业后,我十分努力地学习文学艺术,写过剧本、小说、散文,偶尔也有文章在报刊发表并获过县级剧本创作奖,同时也因此被评为“三八红旗手”……
  在人生的起跑线上,我跌跌撞撞,几经摔倒——爬起——冲刺,终于找到了一个比较满意的归宿——在一家县级报社当一名文艺编辑。谁知好景不长,数年后,因全国报刊整顿,县级报纸停办。于是,我成了分流人员,阴差阳错地被分配到了体育部门工作,真正成为体育系统的“门外婆”。体育项目我虽不会,但体育资料多多少少还是看得懂,因而不久,我便成了新单位的资料员。
  初写体育资料,虽是依葫芦画瓢,但也写得像模像样,从而受到领导的肯定和同事的好评。我心里明白,肯定和好评是领导和同事对我的支持与鼓励,可这增添了我对工作的信心和勇气,同时激发了我对体育作进一步认识和了解的热情。后来我参与编写区志体育部分,从中了解到我区二十多年来体育成绩硕果累累,不少运动员在各级大赛中获得了殊荣,其中部分人还是我现在的同事,因而对这些人敬佩之情油然而生,并且渐渐地爱上了体育和体育人。奥运会、亚运会、全运会……邓亚萍、刘翔、马琳、田亮、姚明……这些名称也储入了我的大脑,使原来对体育一片空白的我,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全新的感受:体育运动不仅仅是锻炼身体,不仅仅是培养刻苦耐劳,而且还能强化人的意志,塑造团队精神,为国争光。体育是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体现,有如奥运会,自创办至今,已经一百多年,并且在世界各地举办了28届,作为一个泱泱大国,以前为何没有取得举办权呢?一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国力不够强盛。如今,我国能获得第29届奥运会的举办权,确实来之不易。这是新中国历届国家领导人以及全国人民,尤其是广大体育工作者不懈努力,团结奋进,自强不息,与时俱进,开拓进取所取得的结果。
  作为一名体育工作者,尤其是像我这样半路出家的体育人,虽然没有机会在2008年奥运场上争金夺银抢铜,但是我可以撰写体育文章,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为2008年的奥运会鼓而呼,为奥运精神增光添彩!
  届时,当我国的运动员获取一串串奖牌站在领奖台上,五星红旗迎风飘扬,神圣的国歌嘹亮奏起时,我坐在电视机前,也可以自豪地说:“我是一名中国人!我是一名体育工作者!我国在奥运会上取得的殊荣也有我的一份汗水!”
上一篇:大海的洗礼
下一篇:买衣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