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买衣记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陈燕娟 时间:2009-05-22 Tag: 点击: 2
  那天天气逐渐变得阴凉,我约了好友君姐一同到棉城塔南商场买秋服。
  我初次进城逛商场,觉得处处都有新鲜感,面对着一家紧挨着一家的服装商店,不是东张西望,就是向各店主寻根问底,这件衣衫产之何厂?什么布料?款式是否流行?那条裤子值多少钱?诸如此类,似乎要打破沙锅问到底。一个长得十分肥胖的中年女店主倒也不厌其烦,向我逐一做了介绍之后,便迫不及待怂恿我买几件。我正要和她达成一番交易时,跟上来的君姐忙用手捅了我一下,并使眼色示意我“走”!我略一犹豫便跟着她往别处。我边走边不解地问君姐:“那件衣服很适宜,你为什么急着让我走呢?”君姐道:“我怕你被她利刀般的花言巧语乱砍,我领教过她的厉害。再说,这类衣服随处都有,我带你到别家,包你满意。”我听后恍然大悟,不由自主停止脚步,回头向那中年女店主一瞥。哎呀!好家伙!她正恶狠狠地盯着我们的背影,并向同伴指手划脚,口中念念有词,虽听不见她说些什么,但看她横眉冷对、唾沫四飞的样子,定是在臭骂我们。我向君姐告知此情况,君姐似乎早有预料,只淡淡地说:“泼妇骂街,不要管她。”接着,君姐又向我讲述一段关于她那次买衣服的故事:
  一天,素来不讲究穿着的君姐,因要参加朋友的生日晚会,特地到塔南商场买新衣,本想改变一下自己有点不修边幅的形象,孰料事与愿违。当她来到刚才那中年女店主的店前,面对五颜六色、各种各样的奇装异服,君姐眼花缭乱,随意取了一套西装裙,还来不及在身上比试,店主便忙不迭地哄个不停:“这套裙是原庄进口货,论款式、长度对你都很合适,包你穿在身上年轻十岁……”君姐随口问道:“值多少钱。”“卖给阿姐你权当相送,四百五十元,够便宜了。希望下次再来关照。要买趁快,不然这种新潮款式,一两天就会被抢购一空……”女店主嘴里像抹了油,说得又滑又甜,哄得极少光临服装商场的君姐有些不知所措,最终在女店主连推带哄的“热心效劳”下,君姐来不及细想、细看,便以四百元的价格买下了这套西装裙。为防万一,君姐临走时还对店主说:“如果发现衣服有问题,我一定拿来另换或奉还。”店主应道:“可以。不过,你放心,我店从来不卖假货。”
  君姐将衣服带回家,因忙别的事,再也无暇顾及衣服是真是伪。恰巧晚上来了一女客人——华姐,她身上也穿着这套与君姐一模一样的西装裙。君姐不免要问起价钱来:“你这一套裙买多少钱。”“二百多元。”华姐如实说。“什么?这么便宜,那我受骗上当了。”君姐不无懊悔地说。华姐在问明价钱之后,也打抱不平,要君姐拿来细看。不一会儿,君姐取来套裙,穿在身上让华姐鉴别。当要扣上扣子时,突然,一颗扣子掉下来,露出个破洞。君姐和华姐,都“啊”的一声,大呼上当。两人经商议,决定马上到商场找女店主讨还公道。谁知,那女店主不但出门不认货,还反咬一口,诬说君姐以假换真,要来讹诈她。对这蛮不讲理、尽耍无赖的奸商市侩,君姐觉得不值得与这种人多费唇舌,自认倒霉罢了。
  正当君姐她们怒气冲冲路过另一服装店时,站在门口的那位长得十分漂亮的年轻女店主彬彬有礼地向她们打招呼:“两位阿姐,请进小店看看,或许有合适两位的衣服。”君姐此时心绪烦躁,不想再次受骗上当。但华姐劝说道:“无妨进去看看,或许柳暗花明又一村。”于是她们在店主既热情又耐心帮忙下,君姐找到了一套穿上既得体又美观大方的衣裙。吃一堑,长一智!她俩详详细细检查个够。然后再讨价还价,决定以三百元的价格买下来。华姐悄悄对君姐说:“此价钱公道适宜,我几天前也买过此服装。”
  打这以后,君姐若需添置新衣,便在这漂亮少女的店里购买。她还介绍亲戚朋友,前去光临惠顾。因店主不但买卖公平,货真价实,待人态度诚恳,而且懂得根据顾客的高、矮、胖、瘦及肤色等选择出不同的衣服进行搭配,使顾客高兴而来,满意而归。
  从此,我心中也有了一把称,经常在君姐的陪伴下,到该店买到十分称心的服装。
上一篇:半路出家的体育人
下一篇: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