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秋夜情思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陈燕娟 时间:2009-05-22 Tag: 点击: 2
  深秋之夜,凉风习习,月冷星稀。我辗转难眠,独自披衣起床,站在阳台上仰望星空,托腮沉思,白天那幕动人心弦的情景,扰得我心绪难安,一张张天真无邪的笑脸,浮现眼前,一双双祈求依恋的眼睛好似时刻紧盯着我,这一切使我惭愧不已!为了生活,为了寻梦,我今辞去学校工作。但与同事之间的友谊和对学生的思念,犹如一张无形的网罩住我那颗脆弱、善感、无奈之心,这剪不断理还乱的情愫始终缠绕着我!
  两个多月前,我满腔热情“重出江湖”,面对六十多张陌生而又天真的童颜,感慨万千,暗下决心:一定要尽责尽力,把自己的知识无私传授给学生。本想凡事要有始有终,才无愧于人,但这次身不由己,违背了诺言,真是惭愧!
  我曾经几度风雨、几度春秋围绕着这校园生活,这粉笔生涯。也许是命运作弄,当了十多年代课教师的我至今未能转正。许多旧朋好友都为我惋惜,然则奈何!记得自己十多年前高中毕业就重返校园,当上代课教师,那时的我,思想纯真得像一张白纸,全副身心投入到教书育人这一角色,眼里只有学生,独来独往,难怪有人误解我自命清高,有人批评我不入潮流。但不管人们怎样评判,我当时倒是初生牛犊不畏虎,只知埋头苦干,不懂人情世故。虽有时吃力不讨好,也仍坦然自在。即使在几次要参加代课教师转正考试却因碰到特殊情况而不能如愿时,也能泰然自若。那时几十元工资,既要应付自己的生活费用又要支援家庭,如果怨天尤人,或者羡慕虚荣,那早就该偃旗息鼓。但是今非昔比,现在自己上有年迈双亲、公婆、下有不懂事的孩子,身边还有正在爬格子的“酸先生”,哪能我行我素,轻轻松松只干自己的事情?而想起这些,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滋味,自己似乎仍在十字路口徘徊……
  幸好在失落的同时也有所安慰,只相处两个月时间的“徒弟们”,在星期六那天一连打了二十多个电话到我家,有的询问我的近况,有的再次将我挽留,有的对我哽咽着说不出话,电话里熟悉的童音敲得我好心酸,一潭热泪在眼眶里打转。这依依不舍的师生情,如同我和孩子之间的亲情,不是吗?我告别儿子上城那天,尽管他在我身后紧追不舍,我仍横下心,背负离愁、怀着希望毅然投入新的旅途。
  哎,人生犹如舞台,时而扮生扮旦,时而扮净扮丑……皆都因时因地因势而异,只要进入角色,自会闯出一条属于自己的戏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