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情结难解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陈燕娟 时间:2009-05-22 Tag: 点击: 2
  我首次离乡背井,别亲舍儿,来到闹市另找工作。每当夜幕降临,心头便涌起阵阵无名惆怅,不知一直粘在我身边的儿子是否适应了母亲不在身边的生活?命运之神对我又将作何安排?是丰收在望还是前路渺茫?
  那年,为了照顾嗷嗷待哺的儿子,我请假在家,权说当贤妻良母,不如说是修身养性。但时长日久,顿感百无聊赖,怨儿所累,恼儿烦人。经常扪心自问:自己是否从此浑浑噩噩、默默无闻虚度此生?尤其是儿子渐渐长大,我那另寻工作的念头更加强烈。如今虽已事过境迁,但亲人远在他乡,既难解恋儿情结,又虑及长辈负担,是得是失叹之奈何?啥时能两全其美?“酸先生”读懂了我的心,说我还是不解人生真谛:从来好事多磨,凡事有利也有弊……
  呵,我细细品味先生之言,不无道理。再说温室里的花儿永远是长不大的,我们母子都应接受生活磨练,培养独立自主能力,将来才能经得起人生考验。况且儿子已渐懂事,一些事情也会自理,在公婆和老师的严格教育及关怀下,他渐渐改变了过去任性的性格,先生说这也许是不在我身边的缘故吧。这不由使我又想起了去年开学第一天,我这个初当学生家长的年轻母亲,一早便兴奋地带着“全副武装”的儿子踏进“孔子门”。没想到踏进教室后,儿子要我伴读,不然,便要跟我回家。我自觉惭愧!要是其他家长倒也无可厚非,但对我这个曾为人师,似乎情无可谅!我无可奈何地求助于他的老师,在老师耐心地劝导下,儿子倒也做出了让步,要我在老师房间等他到放学,好让他一放学我便能带他回家。是恋母情浓,还是依赖心理过强……我正感到困惑,儿子第二天却一早自己背上书包进学校。放学回家时,我发觉他脸上多了一份笑容。我故意问他:“你既不要读书,下午就不要去学校了,等明天我带你去乡村牵牛,好吗?”儿子着急地说:“谁说我不读书,学校里有好多小朋友,热热闹闹,读书又好新鲜,我天天要去。”真是不可思议:童心十八变!
  想想儿子,又想一想我自己,我似乎跟儿子初进校园时有一种异曲同工之妙。以前是儿恋母,如今是母恋儿。然而,儿子已经适应了,但我是否能适应新的生活?我的这种情结是否能化作对事业的追求呢?
上一篇:秋夜情思
下一篇:伤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