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盛会艺事>

新当选会长讲话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马文毫 时间:2018-08-31 Tag: 点击: 2

潮阳民间艺术学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资料

新当选会长讲话

马文毫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会员,朋友们:

    今天是个值得庆祝的好日子,大家欢聚一堂,在这里举行潮阳民间艺术学会换届代表大会。这次会议,离不开区民政部门领导的亲切指导,也离不开区文广新局领导的重视关心,更离不开社会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在此,我谨代表潮阳民间艺术学会,向热情关心、支持学会换届工作并出席本次大会的各级领导、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承蒙各位会员的信任和重托,推选我担任新会长。对此,我深感责任重大,任务艰巨。虽然郭亨渠会长因年龄关系不再担任会长,但是我将与同仁们一道,继承上届班子的优良传统,紧紧围绕学会的宗旨,坚持按章程履行好职责,务实有效地开展民间艺术工作,努力为潮阳民间艺术事业的发展壮大贡献力量。

    今天换届大会之后,潮阳民间艺术学会又将进入新的运作阶段。学会的生命力具体体现在为民间艺术事业办实事,开展各项服务会员的活动。对于学会下一阶段工作,在这里我谈几点感想与大家共勉:

    一是围绕宗旨,不辱使命。民间艺术是与民间最贴近的艺术,按现在的话来说就是最接地气,直抵艺术的本质和核心。它既有厚重历史底蕴、又有鲜明时代气息,因此我们要团结协作,紧紧围绕学会宗旨,不断提升文艺素质和艺术创作水平,不断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要牢记人民是文艺工作者的母亲,生活是创作的源泉,要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努力做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促进者和建设者,做正确文化导向的坚持者和实践者,做文艺事业的创新者和发展者。

    二是加强创作,多出精品。这些年来,我会的民间文艺工作者以其卓越的才华和辛勤耕耘,创作了一大批艺术精品,获得了许多市级、省级、国家级大奖,可喜可贺。今后,我们应把创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坚持三贴近原则,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深入生活,从深厚的历史文艺积淀中汲取创作营养,从火热的社会实践中获取创作灵感,从丰富的群众生活中获取创作激情,努力创作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致,反映潮阳的人文环境、自然风貌、时代特征的艺术精品。

    三是继承发展,推陈出新。习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指出,中华文化延续着我们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既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也需要与时俱进、推陈出新。因此,我们要勇于站在时代发展的前沿,不断挖掘和宣传潮阳深厚的民艺资源,继承和弘扬优秀文艺传统,善于吸纳世界文化艺术的优秀成果,敢于突破束缚艺术发展的陈规旧习,努力探索新的创作理念、创作内容、创作方法和创作机制,不断增强作品的思想性、艺术性,不断开创我区民间文艺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四是发挥优势,乘势而上。要充分发挥潮阳这个千年古县文化土层深厚,人文气息浓郁的优势,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我们要经常组织会员开展各项活动,要认真组织开展对外交流,既要把本土优秀的、特色的民间艺术作品推出去,又要把外地优秀的、值得学习的请进来。集创作、交流、研究、普及为一体,不断提高艺术水平和才干,创作出一批富有时代气息并有影响、有竞争力的艺术精品,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奉献给祖国、奉献给社会。

    五是抓好队伍,带动全局。我们要提倡兼容并包、团结协作的精神,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互相体谅、互相信任、互相尊重、互相支持、互相帮助,化文人相轻文人相亲。同时,要健全制度、完善机制,保证学会各项工作正常开展。要弘扬正气,倡导和谐,引导同仁讲学习,讲奉献,顾大局,讲创新,求发展。只有这样,才能多出精品,多出人才,使我们的组织不断充满活力和生机。

    艺友们,让我们以饱满的工作热情、良好的精神状态,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大局,把握时代脉膊,创作出更多更好的反映时代精神的民间文艺作品,为我区的创文工作擂鼓助威。最后,愿大家在民间艺术之海的润泽中,健康快乐、幸福如意!

    谢谢大家。

                            2018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