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艺术丛谈>

潮阳“三瑰宝”的保护与发展随想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张堡生 时间:2009-05-18 Tag: 点击: 2
  潮阳英歌、潮阳剪纸、潮阳笛套音乐,首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这固然是值得我们欢欣的大喜事。然则,应该如何保护和发展这“三瑰宝”,正是我们面临的大事情,也即成为我们不容乐观的重担。既是定为“国遗”,若不保护好或让其自生自灭,我们便愧对生养我们的祖宗,我们的申报并入选也将无疑是作茧自缚。
  我个人的理念中,“国遗”是属于“物稀为贵者”,它的生存将濒临于流失或趋于绝灭。就像“大熊猫和东北虎”一样珍贵。当然,此非物质的东西,要保护它还必须人为地“去繁衍后代”,毕竟它们的生存能力十分脆弱。
  我国的古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为第二批“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这让人们兴奋不已,好像已经看到了古琴等古老艺术的复兴之路,但一些专家的话却让人们清醒了许多,“申遗成功是好事,但如果就此将古琴束之高阁,她们仍然将成为一个‘死’文物。”
  我想,我们潮阳的“三瑰宝”还不是一样,如果没有重视并付之行动,老是“说说而已”,会成为“死”文物!
  去年6月28日,我们成立“汕头市潮阳民间艺术学会”将为挖掘、传承、保护、弘扬和发展潮阳民间遗产,组就一支生力军。至于以后的工作就需要这支队伍去努力实施了。
  凡欲举大事首于决策者。领导班子的重视并投入人力、财力,我想没有办不成的事。如果以为入选“国遗”后,靠电台报刊多吹吹,就能打响“潮阳文化品牌”并带来潮阳的繁荣,这想法未免太天真了。
  专家指出:“抱残守缺、游离于时代是一些远离市场、濒临灭绝的民间文化形式的通病。”面临此种情形,非物质文化遗产要走出“死胡同”,需要从培养专业的热心人士、与时尚市场对接、政策部门进行适度的引导等方面下手。
  作为自家人不怕关起门来说话。我们摸透潮阳的家底,凡办私事十分容易,可办公事(特别是文化大事)从来就不很乐观。对此,我们要看看并学习其他地方的做法:
  今年以来,地处井冈山下的江西省永新县投入数十万元资金,在全县开展了一场“民间文化艺术大拯救”活动,使一些濒临灭绝的民间绝技重焕生机。
  在江苏,为推动昆曲的保护和传承,江苏省委宣传部将昆曲保护列为“江苏省特色文化工程”,每年安排专项资金100万;2004年江苏省委宣传部又颁布了“江苏省保护和振兴昆曲艺术工程方案”,提出推出100出昆曲上演剧目,挖掘10出濒临流失的传统剧目,拍摄10位昆曲艺术名家名剧名段音像片……
  为拯救传统文化,从2000年开始,浙江省连续四年每年财政拨出五百万元人民币,对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了一番地毯式的普查。2005年开始,拨款还将逐年递增。
  在浙江舟山岱山县,县委书记亲自召集文化局长、老艺人开座谈会,要求普查好当地的“渔民号子”和“岱山渔歌”,并做出品牌,据说当地即将举行的海洋文化节主要展演岱山民间艺术。浙江正在如火如荼展开的这一幕拯救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新剧,让许多文化界人士击节相庆。目前,全民创造良好的生存环境,让珍贵的民间艺术真正在生活中“火”起来,已成为浙江建立文化大省的重要一环。
  当人们意识到非物质遗产的重要性后,对现存的遗产进行抢救性的保护和开发成为了当务之急,近年来,对国粹京剧实行的“音配像”工程就是其中较为典型的例子,用声音加图像记录下京剧的经典名段,至少可以为子孙后代留下一本鲜活的教材。
  在山西,自2005年开始,该省将拉起“三张大网”抢救民族民间艺术瑰宝。山西省文化厅组织实施山西省民族民间文化遗产保护工程,对于去年该工程中确定的地方剧种进行重点保护外,还将按照“分级开展,分级管理”的原则做好抢救和保护工作。省戏剧家协会正在加紧筹措运用高科技手段,用影像记录三晋戏曲最著名、最有代表性的艺术家和经典剧目,启动“音配像”工程,留住老艺术家呕心沥血创作的名剧,留住民族民间珍贵的历史文化……
  人类漫长、悠久的文明历史上,产生了无数具有文化特性和民族文化渊源的口头相传的技能或民俗文化遗产。这些鲜活的、文化传统的独特见证,往往蕴藏着传统文化的最深的根源,保留着形成该民族文化的原生状态以及各民族特有的思维方式。
  “一个民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包括了人类的情感,包含着难以言传的意义和不可估量的价值。它不仅是民族文化的瑰宝,更是世界文明的财富。”阿齐泽·巴纳尼说:“不同民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构成了多姿多彩的人类文明,护卫共同的文化瑰宝是全人类的责任与义务。”
  在政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抢救”的同时,一些民间人士却悄悄在探寻一条将商业开发与遗产保护相结合的道路,其中不乏成功者。
  汕头大学潮汕文化研究学者陈景熙先生认为,一般情况下,英歌舞仍然会在这种原生态状况下延续下去,但是它的受众群体很有可能是一个逐渐萎缩的过程。对此,陈景熙先生觉得,英歌舞可以借鉴潮剧发展的路线,对外发展:“我觉得英歌舞也可以考虑走一条类似潮剧发展的路线,就是向海外发展。一方面是可以在海外的潮人聚居区,在那样一些和他们有着共同的文化理念,共同信仰的地区,它当然可以得到接受,可以有它的观众。另一方面,它可以作为一种展示中华民族绚丽多姿的区域文化的方式来向和我们异文化的族群、国民来展示,我觉得可以试着走这样的路子。”
  “国遗”的提出是让人们正视今天文化现况,去完成历史的赋予我们的使命。挖掘、传承、保护、弘扬和发展潮阳民间遗产,是我们这一代人不能推卸的肩负。让我们在党政的正确领导下,在着力“建设文化大区”的同时,挖掘和发展潮阳民间艺术。(张堡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