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艺术丛谈>

自然审美观是潮人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彭小航 时间:2009-05-18 Tag: 点击: 2

  美丽的潮汕平原面向蓝色的大海,翠绿的丘陵逶迤蜿蜒于辽阔的平原之上,盛夏与金秋的收获季节,像一条条苍龙嬉戏于黄金色的地毡。一年四季,天空是那么蓝,大地是那么绿,空气纯净得摄人心魄,到处是草树鲜花,蜂鸣蝶舞,飞鸟啾啾,青山绿水。这是大自然的恩赐,是潮汕人的自然审美意识,保留了大自然的一方净土。
  潮汕人一贯崇尚自然,以自然为美。作为精神文化遗产,自然审美意识深深地积淀在潮汕人的文化心理结构之中,形成了独具一格的自然审美观。开放改革以来,我国经济有了巨大的发展,很多地方为了发展经济,污染了环境破坏了自然生态。为什么汕头在经济不断发展的同时,空气依然清新,天空依然蔚蓝?这与自古以来潮汕人的自然审美观有着密切的关系。潮汕人在当地政府的领导下,在放手发展经济的同时,不忘植树造林,控制污染,保护自然环境。因此,汕头市在全国城市空气质量评比中,根据国家环保总局历来发布的统计显示,汕头市在环境质量方面连续成为全国空气最清新的城市之一。
  潮汕人的自然审美意识,广泛地存在与日常生活之中。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的改善,市场涌现各类新潮的商品。潮汕人却不为所动,用自己的自然审美观,审视和评判产品的优劣,决定自己的取舍,当工业化饮料的广告铺天盖地,商店里的工业化饮料琳琅满目,但多数潮汕人却不为所动,还是津津有味地品尝着祖传的功夫茶,使饮料经销商大叹业绩不佳。
  在潮汕,人们普遍认为化妆品和洗涤品中的有害物质,能通过皮肤、汗腺、毛囊,渗入真皮中的淋巴液,进而渗入毛细血管中的血液,会引发不治之症。在美容化妆品和洗涤日用品走进日常生活的二、三十年来,潮汕滥用化妆品和洗涤日用品的人较少,因此头发早白,秃顶,脸上长色斑的人比其它地区的少。青少年儿童犯淋巴癌、白血病的发病率也比其它地区低。
  老祖母们用植物护发、鲜花泡澡,使用天然植物护理各种碍容性的皮肤病的美容方法,一直在潮汕流传,潮汕人认为:天然去雕饰的人体美,其审美价值高于整容、化妆的美,因为自然美是最高贵的美。因此风靡全球的整容、染发、化妆品,在潮汕疯狂不起来,连潮汕人自己生产的化学合成的化妆品,也不在本地销售。
  中医药是祖国的文化遗产,内容博大精深,当西医在中国长驱直入后,中医药在一些地方,以无可挽回的趋势迅速衰落,然而中医药一直在潮汕人的心目中有崇高的地位,人们一直遵循着小病、慢性病找中医,急病、大病才找西医的原则。除了崇尚中医,潮汕人还崇尚满山遍野的青草药,在潮汕人的心理意识中,大自然的天然植物是治病、强身、美容、保健的好药材,是一个取之不尽的宝库。潮汕的每一个乡镇,都有贩卖草药的青草医生,特别是夏天,农妇在山野之间,拔几味清凉去暑的草药和青菜一起摆卖。潮汕的劳动人民在生活实践中,总结了无数用青草药治病、强身、美容、保健的方法,于是,民间历代流传很多治病、强身、美容、保健秘方,这些秘方多数靠口耳相传,很少见诸文字。为了保密,有的甚至只传媳妇,不传女儿。七十年代,潮阳县人民医院组织了对草药有专长的中医师走访民间的草药师傅,编写了《潮阳草药》一书,该书记载了潮汕几百味草药的性味、功效、组方。特别是在治疗碍容性的皮肤病,该书作了很完整的阐述。《潮阳草药》成为当年赤脚医生的必读书目,在潮汕地区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自古以来,潮汕人听命于自然,在潮汕平原生态平衡的环境中悠然自得地生活繁衍。自然审美观是潮汕人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它把握美的本质,认为美存在于大自然之中。把对美的理解融合到环境保护和日常生活,贯穿于饮食起居之中。正是潮汕人的自然审美意识,在工业文明的今天,使潮汕平原的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使物产丰富的鱼米之乡,保持了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愿潮汕平原世世代代保持美丽的田园风光,蔚蓝的大海映衬蔚蓝的天空。(彭小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