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艺术丛谈>

文化遗产保护需要群众基础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陈明照 时间:2009-05-18 Tag: 点击: 2
  我国于2006年6月10日确定为全国首届“文化遗产日”(每年6月第二个星期六,今年是6月9日)。所谓的文化遗产就是包括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当今世界,保护文化遗产成为焦点话题。各国都在为维护国家的文化遗产和人类文化的多样性寻找对策。我国的《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已于2006年4月生效,引起了全社会广泛关注。2006年5月,我国第一批518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公布,建立了国家、省、市、县四级保护体系。而在我们潮阳,英歌舞、剪纸、笛套音乐“三瑰宝”,正是于2006年5月入选了我国这第一批518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之中,真正成为国家级保护项目。那么,我们将如何进一步提高保护文化遗产意识,更好地做好保护工作呢?值此“第二届文化遗产日”到来之际,我谈点看法。
  我们说潮阳英歌舞、潮阳剪纸、潮阳笛套音乐,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是国家之瑰宝。这并不是夸大说法。我觉得,我们首先只有明确地认识这个问题,提高认识,明确其重要意义,我们才能真正做到引起高度重视,责无旁贷地认真做好保护的工作。因为,我们只有对文化遗产的重要意义认识提高了,目的意义明确了,这样,我们才能自觉地去做好保护的工作。这一点很重要。然则,我们还要清楚地认识到,潮阳英歌舞、剪纸、笛套音乐“三瑰宝”,荣获得国家级保护项目,其珍贵的文化艺术价值是不可估量的,它是中华民族文化的瑰宝,更是国家文明的财富。它是潮阳人民的光荣和骄傲。它充分说明了潮阳深厚的文化底蕴、悠久历史的文化积淀所产生的优秀文化艺术价值。它是世世代代潮阳人民共同创造积累的重要财富,是潮阳人民智慧的结晶、共同奋斗的成果。简言之,就是要使我们广大的人民群众知道,祖国的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珍贵的“家产”,是国家之瑰宝,保护文化遗产的工作是我们义不容辞的共同责任和义务。
  当前,我们高度重视对文化遗产的保护,政府通过启动工程,制定措施,展开大规模普查,积极开展对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这正是当今社会我国发展的一项重要内容。我国已有四个项目,先后入选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赫然位居其中。它体现了中国的强大综合实力和维护世界文化多样性成果的决心和自信。它向世界展示了中华文化的灿烂辉煌,展示了中国悠久文化的精髓,彰显着古老中国的万千风情和博大精深。让世界人民更多地了解中华民族文化传统和中国人的精神生活。基于此,我们更应该千方百计,克服各种困难,把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做得更好。
  然而,我们也毋庸讳言,我们也要意识到,保护文化遗产的工作依然任重道远,其任务依然艰巨。所遇到的困难还是很多的。所以,我认为,文化遗产作为国家一种珍贵的财富,要真正做好保护工作,需要和谐的社会环境,需要更多、更广泛的群众基础,需要发动群众,依靠群众的力量。只有广大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广泛参与,更加充分地认识文化遗产是关系到国家的尊严、国际地位的提高的重要性,明确了保护好文化遗产,是对子孙后代、对国家的发展乃至人民生活有切实的利益。这样,才能真正引起全体民众重视,行动起来,继而更好地参加到保护文化遗产的工作中来。(陈明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