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艺术丛谈>

营造精神家园的净土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贾德江 时间:2009-05-21 Tag: 点击: 2

——包少茂西部山水画赏析

  中国山水画是一种“超越客观现实的半抽象艺术”,它既不是自然山水的纯客观写实,也不是画家主观情怀的独立体现,它们互为体用,因而中国山水画是介于具象抽象之间的意象艺术。它的意象性决定了它没有纯粹的客观山水、主观山水,而是在主客观相互渗透时哪方面占主要地位,而山水画的最高境界在于两者融合得无痕迹,浑然天成。以表现西部山水而著称的当代画家包少茂正是在这审美基础上,构建他作品的精神底蕴。“天地与我并生,而万物与我为一”,使他心中纯净无尘,以明净、宽阔的内心世界去亲近自然、师法自然而又不拘泥于自然,静观万物又返照自心,超象虚灵俯仰自然,那既神奇又细致、既熟悉又妙然的理想意境是包少茂山水画的独具特色。
  走进包少茂的西部山水画之中,就好像走进了我们祖先曾经拥有过的古朴祥和,让人能感受到自然的静寂与心灵的宁静,苍茫群山、浩瀚荒漠、傲雪松林、荒荒悠云、寥寥长风……这些西部自然痕迹,在画家笔下似曾相识又别开生面,它们是已经逐渐隐去传统山水画程式所独具的本土特征的意象符号,它们既是自然的景物,又是画家的情思。
  画家的表达方式是对于原生自然的热爱向往,是用象征的手法,还自然以诗意的本色;画家在这里多采用全景平远式构图,以此展现自然的辽阔与旷远,景深的距离感引导着人们俯仰凝视自然的杰作,仔细聆听苍穹的声音。
  就笔墨而言,包少茂下过相当的功夫,掌握了不少方法,且能采用传统笔墨技法与现代构成意识相结合的理念,把自己的绘画融入当代语境,使画面中的意象塑造、诗意表现、情怀深思更富于时代性与现代感,以力求画面完整饱满与张力弥漫。画家并没有在这里得意地玩弄笔墨,而是用自己抒情的笔调,带有一点制作方式的表现手段,缓缓地、细细地、认真地、耐心地描绘自己的乡情,从而让读者能够从画面中品味出画家心灵的感情与自然的脉搏同样的节奏,为现代迷失家园的人类营造一个精神家园的净土。  (贾德江)

         (贾德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