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艺术丛谈>

浅谈文化遗产与美好生活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陈明照 时间:2011-06-29 Tag: 点击: 2

陈明照

    今年“文化遗产日”主题是“文化遗产与美好生活”。文化遗产与美好生活,这两者究竟有什么关系呢?现就这问题谈一点自己的看法。
    首先,我们先说文化遗产。大家知道,文化遗产主要包括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那么,什么是物质文化遗产呢?比如,我们潮阳的文光塔、棉城东山曲水流、海门莲花峰、铜盂灵山舌镜塔等等,这是我们潮阳的物质文化遗产。潮阳的这些物质文化遗产,我们过去一直是用“文物”一词来表达其在潮阳历史上遗留下来的物质文化遗存。物质文化遗产,它强调的正是这“物质”属性。那么,什么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呢?非物质文化遗产,强调的是其“非物质”属性。比如,潮阳的英歌舞、剪纸、笛套音乐等。潮阳的英歌舞、剪纸、笛套音乐,已于2006年列入国家级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这是众所周知的。
    然而,作为文化遗产,它既是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又是一代一代传承下来的文化传统产物。文化遗产具有宝贵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和科学价值,是我国人民共同的精神财富和物质财富。在我们国家,伟大的中华民族五千年的灿烂文明历史,留下了许许多多的珍贵的文化遗产,这是我国古代文明的历史见证,也是我们作为中国人子孙后代的骄傲和自豪。中国的文化遗产,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珍贵“家产”,是我国广大人民群众在长期劳动中创造出来的宝贵精神财富和物质财富,是灿烂辉煌的中华文化的优秀传统产物。中国的文化遗产,充满着东方文化艺术魅力,体现着自然的和谐与安宁,体现着中华民族特有的神韵。它是中华民族的象征和精神支撑,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瑰宝,是我们国家的无价之宝。
    另者,我们说美好生活。美好生活,是人们梦寐以求的最理想、最科学、最幸福的生活。文化遗产与美好生活,有着密切的关系。文化遗产,丰富了我国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创造了我国人民群众生活的和谐美好,它对人民群众的生活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正如潮阳的英歌舞、剪纸、笛套音乐,自从列入国家级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之后,得到了更好地传承、发展和提高。潮阳人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有了新的变化。近年来,潮阳每年春节的英歌舞、剪纸、笛套音乐的艺术大汇演活动,场面壮观,热闹辉煌,艺术精彩纷呈,吸引了成千上万的民众和海内外乡亲前来观看。其喜庆祥和气氛,为新春佳节群众的文化生活,增添了吉祥和欢乐。又如我们潮阳的物质文化遗产——文光塔及广场景观,它雄伟、宽敞、古朴、壮观。优雅美丽的文光塔广场,它给公众生活带来了欢欣和生活乐趣。每当夜幕降临,灯火辉煌的文光塔下,热闹非常。人们兴致勃勃,充分享受着这美好环境和悠闲心情所带来的愉悦。喜欢跳舞的人们,伴随着舞曲翩翩起舞。欢乐的人们充满着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又如我们潮阳优秀的民俗活动,正是我们潮阳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一部分。有如弘扬爱国精神的“双忠文化”,是我们潮阳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潮阳纪念张、许“双忠圣王”的春游活动,更是大力倡导和宣传爱国精神的活动,民众纷纷自愿积极参与,浩浩荡荡,其规模之大,民众之多,影响空前。它对海内外潮人的爱国爱乡情谊,具有深远的影响。还有如潮阳贵屿街路棚,以纪念双忠公的民俗活动等等,这都充分说明,文化遗产无不给人们的生活增添了新的欢乐和美好元素。
    由此可见,文化遗产,惠及民众。文化遗产增进民众生活福祉,让人民的生活有实质性的提升。文化遗产促进了民众生活更加幸福,更加美好。同时,文化遗产得以妥善保护,不仅能够幸福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和物质文化生活,也能够为经济社会、人民生活做出特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