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朝花夕拾>

大地震后重温《蜀道难》随想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周文广 时间:2009-05-21 Tag: 点击: 2
  2008年5月12日下午四时许我在家看电视,屏幕下端突现的字幕告知,四川省汶川县于当天十四时廿八分发生强烈大地震,(后确定为里氏八级大地震),我的心一下子往上揪。马上将电视机调到中央电视台四频道看新闻,播音员正略带悲怆地、一字一板地讲述当天下午二时廿八分发生的大地震简要情况。字幕慢慢地滑动着,重复着大地震简短的内容。
  一连几天,我有空就坐在电视机前,看那地动山摇,山崩地裂,楼房沉陷、倒塌,人员被压死,压伤而抢救不出来的惨不忍睹的场面,以及部队救援人员舍生忘死,奋不顾身的抢险救灾场面……这些镜头令人惊叹不已。
  从电视屏幕上看到四川汶川大地震的情形,使我回想起读书时,读过李白《蜀道难》。诗中所描写的情景,如“地崩山摧壮士死”,“砯崖转石万壑雷”,还有山川险要的描写,如“上有六龙回日之高标,下有冲波逆折之回川”,“黄鹤之飞尚不得过,猿猱欲度愁攀援”,“连峰去天不盈尺,枯松倒挂倚绝壁”,“剑阁峥嵘而崔嵬,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从上面诗句看,李白已经很慨括地把四川一带险要且独特的地貌描写出来,并且在当时就有地震频频发生的情况,险峻的地貌加上地震,使山体滑坡,河流截断改道,大地躁动着,发出雷鸣一样的吼声,江河中冲波逆折,飞湍瀑流争喧逐。李白这样的描写,我们虽无亲历地震的现场,但在电视屏幕上活生生地见到巨石砸坏了公路上的汽车,断裂了的水泥公路,滑坡阻断了河流,人员死伤不计其数,尚有家畜、动物的损失,这场人类的大浩劫冲进了我们平静了的生活。受害首当其冲的是汶川及周边的广大人民群众,并影响到全国乃至全世界。
  唐代大诗人李白青少年时期就在四川地方度过,他出生在江油县,历遍四川省山山水水,江油县也在地震严重区域内。诗人早就对大自然威力的震慑感到恐惧,从诗中“畏途巉岩不可攀”,“朝避猛虎,夕避长蛇,磨牙吮血,杀人如麻”,“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可看出李白对自然界险山恶水的尽情描写,也正是他在政治上不能实现抱负而遭无情打击的表露,所以他是有感而发的,写起诗来格外地生动感人。我也感念大诗人在一千二百多年前对四川的大自然景观的描述,他不只是为写景而写诗,在诗的结尾,还为当政者治蜀慎重提出了应关切的问题,表达了对人民极大的关切,这是值得后人借鉴的。
  嗟夫!大地震促使我去重温四十多年前读过的李白名诗《蜀道难》,并引发许多随想,究竟巴山、蜀水是秀美的吗?还是隐患无穷?(周文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