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朝花夕拾>

海内外潮阳人心中的宝塔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陈振通 时间:2009-05-21 Tag: 点击: 2

  文光塔位于南海之滨的汕头潮阳棉城,是一座标志性的建筑物,始建于宋绍兴元年(1131年),重建于明崇祯八年(1635年),是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她与众不同的建筑艺术风格和极其丰富的文化内涵,使其具有很高的科学文化及社会历史价值。
  集宋、明、清古塔建筑艺术风格于一身,对研究我国古塔建筑有较高的科学价值。该塔塔高42.42米,空心,八面七层,属平廊楼阁式砖石结构名胜古塔。塔基为“须弥座”宋代建筑格式,各层楼阁砖石结构和门窗、塔廊、廊石以及廊臂抬叠式石拱均保留明代风格。塔内巧设螺旋石梯122级,7层24曲,盘旋登极。塔端置铜铸红葫芦,甚为壮观。全塔虽无一木一铁,但结构严谨,坚实雄伟,且技艺精巧,天衣无缝,神工鬼斧。尤其历经数百年风剥雨蚀,雷击电轰和无数次地震、台风,仍巍然屹立,雄姿不减,完整无缺,足见建筑工艺造诣之高超。
  融儒、释、道三教文化于一体,是我国古代塔建筑文化艺术的一颗璀璨明珠。文光塔系道人张汝篪创建,明崇祯八年知县漆嘉祉组织重建,原名千佛塔。塔内不仅置有佛祖、观音莲座,还有玄天大帝、文昌帝君等神位。正门石刻门联“千秋文笔振金石,百丈光芒贯斗牛”和“棉岭文峰”、“练江笔海”、“卓立乾坤”及“振三阳”、“连天街”、“探月宫”等各层门匾石刻,无不金石有声,气势磅礴。遍布各层的龙头、狮头、花鸟等造型和八卦花纹、莲花蕾形等图案和雕刻,栩栩如生,完好无缺。古塔融儒、道、释三家文化于一炉,内涵丰富且造型独特,给游人以熏陶和享受。
  世世代代海内外潮阳人心中的宝塔,产生并将继续发挥着积极的社会历史价值。文光塔是潮阳的标志性建筑,粤东著名的旅游名胜古迹。相传棉城象船,立塔作桅,扬帆千里;乘风破浪,一帆风顺。更有“青天为纸塔作笔,谱写千秋盛衰、黎庶甘苦”等美谈和佳话。长期以来,许多海内外潮人社团都把文光塔的图案作为会徽和书刊封面,不仅将其当作帆船的桅杆,擎天的巨笔,更作为家乡的标志和名片,作为智慧和力量,桥梁和纽带,感到自豪和骄傲,是永留心中的宝塔。(陈振通)

 

文光塔  马东涛摄